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专家给出江苏省2005年高中新课改指导性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5 13:13  现代快报

  自由选课会否导致教学混乱?行政班与教学班如何管理?

  新闻背景:进入2005年,江苏高中新课改迫在眉睫。在粗略了解了高中新课改的情况之后,不少人担心,那么多选修课,学生自由自主了,学校会不会乱了套?学生都选课了,传统的行政班分班模式还存在吗?如果不存在了,教室的卫生谁来打扫?集体活动是不是也不复存在了?针对大家的疑问,国家教育部有关专家通过刚刚在江苏举办的有关培训会,率
先向江苏的教育管理者和部分中学校长们透露了相关的“参考答案”。

  学生自由选课谁来引导他们?

  与以往高中课程方案比较,高中新课程方案的突出特点是,在注重基础性的同时,强调课程的多样化和选择性。这就意味着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自由选择。但是否每个学生都有能力自由选择呢?有的学生犹豫不定,开始重点选修物理、化学等理科类模块,后来就可能改成选修文科类的,还有的学生看到好朋友选什么,自己也选一样的,也有学生考虑一些选科学分容易拿,就随意选择。等等。

  专家分析,一般来讲,学生在选课上的主要问题表现在:所选科目(模块)与自己的预期发展方向不一致;所选内容随意、杂乱、平均分配学分;学生选课只考虑眼前兴趣,没有专业与长远规划;没有考虑基础学科的重要性;没有充分认识到自己的潜力、特点和基础等。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可能是:部分学生存在比较严重的畏难心理与急功近利思想,考虑的主要因素是如何容易获得学分;部分学生对自己认识不清楚等。

  针对问题,专家的建议包括:重点地做好编写选课指导手册工作,确定选课指导老师制度以及建立选课咨询机构。

  对导师制的运行,专家给出两种“参考答案”。学校选课指导老师的选定可以采取两种方案,一种是本年级教师指导本年级学生的方案,一种是全学校老师指导本年级学生的方案。

  方案一的核心是学生入校以后,由本年级所有任课老师来担任学生的指导教师,每一位老师指导一定数量的学生。指导老师和学生一经确定,基本保持三年不变,即从入学到毕业。指导教师不再增加学生。

  方案二是全校老师指导本年级学生。该方案指全校所有教师都当新入学学生的指导教师,也就是说,本年度新入学的学生都分配给全学校的老师来指导,下一年新生进来以后,又将学生相对平衡地分给各个指导教师。以后,依此类推。每一年每一个老师都要增加新学生来指导。每一学年教师和学生一经确定,基本保持不变。

  上述两种方案都有优缺点,但方案一优势更明显,方案二实施起来最大的困难是指导老师太多,班主任协调起来非常困难,而一旦协调困难,指导教师对学生的选课指导效果将大打折扣。学校既可以选用“参考答案”,也可以创造性地提出其他更好的指导方案。

  跨年级选课行政班是否要取消?

  新生入校后,学校按照一定的编班原则将学生编排成若干个班级,每个班级有班主任负责管理,这样的班级即为行政班,一般情况下高中三年行政班基本不变。在同样的地点学习同样的课程的同一批学生组成的班级,即教学班。传统意义上,我国高中的行政班就是教学班,二者是统一的。

  高中新课程方案实施后,学生将按照自己的特点和需要选课,并允许学生跨年级选课和再次选修,学生的流动性增大,所以就遇到了一个新问题:在同一教学班内有来自同一年级但不同行政班的学生,也有来自不同年级的学生。这样原有意义上的班级将不复存在,行政班的传统意义淡化,甚至相应地年级概念也淡化,取而代之的是教学班和行政班并存的班级模式。

  同一行政班的学生在一起的时间相对减少了,行政班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专家认为,行政班的继续存在除了对学生进行集体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外,它在学校日常管理中也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学校卫生区的打扫、各种竞赛活动等学校日常工作的开展需要有相对稳定的组织作为依托,教学班的临时性、松散性决定了它难以胜任学校的某些日常管理工作。因此,行政班仍然有存在的必要,所不同的是,与原有意义的班级的呈现形式和管理职能有了很大区别,与此同时,学校对行政班的管理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

  建议学校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采用不同的方式。如新生入校后可以随机编班,每个班级即为一个行政班。这样行政班的工作重心转到学生教育和日常管理上,学生的学习质量不作为行政班考核的主要内容;相对于教学班而言,行政班相对固定,一般情况下高中三年行政班学生大体保持不变;同一年入学的学生组成一个年级。规模较大的年级,学校可设立年级长。年级长直接对学校一级管理机构负责;学校应保持各年级年级长和各行政班班主任的相对固定,以保证学校各项管理的实施,也便于给学生学习与生活做出有效指导和管理;重视学生会、团组织在学生自我教育、集体主义教育以及学生健康人格的形成等方面的意义。(快报记者 黄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