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公务员考试 > 正文

声音:公务员基本称职等次可否废除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4 09:56  中国青年报

  浙江省和宁波市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各自的《国家公务员(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其中规定:“对公务员的年度考核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考核为基本称职的,减发全年目标考核奖,第二年度不得晋升职务。”(1月9日《现代金报》)

  武汉市出台的《关于建立健全公务员退出机制的意见》规定:“公务员年度考核为
不称职,或者连续2年年度考核为基本称职的;2年内被给予2次行政告诫,或者被延长告诫期的;受开除以外行政处分,且在处分期内的,须离岗培训。培训后经考核仍不称职的,予以辞退。”(2004年11月20日《中国青年报》)

  不少地方的相关规定中,也都有“基本称职”这个内涵模糊的概念。在规章制度中使用“基本”这一概念,我以为很不科学,也有悖于《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没有法律基础。

  什么叫“基本称职”?谁来给“基本称职”做出科学的解释?想想看,既然有“基本称职”,自然也会有“基本不称职”,它们与“称职”的区别又何在,这很难说得清楚,考核时怎么把握?仔细斟酌,“基本称职”并没有否定称职,其方向无疑倾向于“称职”;而“基本不称职”则没有肯定称职,其方向显然倾向于“不称职”。这样,在实际操作层面难以把握,因歧义而产生麻烦、争议。

  按照《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规定,公务员年度考核的等次只有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没有“基本称职”这个概念。“优秀、称职、不称职”含义明确,界线清晰,而“基本称职”在肯定与否定之间徘徊,内涵模糊,缺乏科学性。按照下位法规不能与上位法规相抵触的原则,省市制定的各种规定、办法,不能违背国家制定的规定,“基本称职”的提法应该废除。

  应该指出,法规是个系统,不但应有科学性,也要有完整性。《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明确规定:“对国家公务员的考核结果应当以书面形式通知本人。本人如果对考核结果有异议,可以按照有关规定申请复核。”如果考核给出的结论是“基本称职”,那么当事人将提出质疑:一是“基本称职”的法律依据何在?二是既然“基本称职”属于称职这一层面,凭什么减发全年目标考核奖乃至引咎辞职?何况按《条例》规定进行降级、辞退处理要经过法定程序,那么到哪里去援引适用“基本称职”的依据呢?

  制定涉及法律法规的办法,不能与法律法规抵触,必须科学、严密、清晰,不但文字要经得起推敲,而且实践上要经得起检验。据我所知,“基本称职”这一提法,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也在考核中使用,如果不立即纠正,将影响《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的权威性、严肃性,不利于公务员队伍建设。(文/文志传)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