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河北2005中考政策全解读 体育可申请免考或缓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4 10:13  燕赵都市报

  文化课考试

  ●考试时间

  6月21日:语文,9:00—11:00;数学,14:00—16:00;文科综合,16:30—18:30。

  6月22日:外语,9:00—11:00(包括外语听力测试30分钟);理科综合,14:00—16:00。

  ●考试科目及分值

  语文120分、数学120分、外语120分(听力测试40分,笔试部分80分)、理科综合120分(物理55分、化学35分,综合题30分)、文科综合120分(思想政治55分、历史35分,综合题30分)。

  体育考试

  体育考试实施的对象为全省范围内所有参加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的学生。体育考试采取过程管理评价与目标效果测试相结合的方法综合评定(即:体育课成绩、平时参加体育锻炼情况考核、体质测试三部分),以满分30分计入升学考试总分。体育课成绩和平时参加体育锻炼情况采取学分制的办法计量,每学年评价一次,由学校负责考核;体质健康水平在初三毕业升学考试时进行一次性的测试。

  ●成绩组成

  计入升学考试总分的体育考试成绩30分是这样组成的:体育课成绩6分+平时参加体育锻炼情况考试成绩3分+体质健康测试成绩21分。

  体育课成绩6分(每学年各2分):因正当理由未参加体育课考试或考试成绩不及格时,学生可对缺考和不及格的项目申请补考一次,由学校统一组织。凡有正当理由缺考者按补考成绩记分;不及格者补考成绩,如果超过及格线以上,只按及格记分;若补考不及格,记录不及格成绩,不再补考。

  平时参加体育锻炼情况3分(每学年1分):平时参加体育锻炼情况的考核工作由班主任、体育教师及学生干部负责。每学年累计缺勤5次者扣0.5分,缺勤8次以上者扣1分(缺勤不含病假,病假必须有医院证明和请假手续)。学年末对学生平时参加体育锻炼表现进行统评,若评定学生表现较差,一次性扣0.5分至1分。

  体质健康测试21分(身体形态2分,身体机能4分,身体素质15分):体质健康测试三大类内容分别为,身体形态项目(身高、体重)、身体机能项目(肺活量、台阶测试)、身体素质项目[定时跳绳、立定跳远、握力、50米跑、50米往返跑、800米跑(女)和1000米跑(男)等。

  ●免考与缓考

  为确保体育考试考生的安全,在体质健康测试前要组织考生进行体检,体检合格者可参加体育考试,如体检不合格可申请免考或缓考。

  免考:对丧失运动能力的身体残疾学生可免予体育考试,按满分的60%计入升学考试总分。因临时伤病免考体育的学生,体育课成绩,按学年总分的30%计分,体质健康测试部分按30%计分(不能免试单项)。

  缓考:因临时伤病、女生月经及各种原因不能按计划参加考试的考生,经学校同意,可提前办理缓考手续。缓考考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参加一次性补考(体质健康部分全部考试项目),并以此补考成绩计入考生中考总分。

  ●及时贴

  申请免考体育的学生,需持县级以上医院的诊断书向学校提交本人申请书,申请书要有学生本人和家长签字,经学校核准,校长、班主任、任课体育教师签字,报县教育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并存入学生档案。学校定期公布全年免考学生名单。

  实验考试

  升学考试中物理、化学和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将于4月底以后开始,考试时间各10分钟。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在初二年级(四年制学校在初三年级)学年末进行。

  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实行毕业考试与升学考试“两考合一”,即通过一次考试,考试成绩既作为毕业成绩又作为升学成绩。作为毕业成绩时,各科满分均为30分,考生具体得分与相应学科笔试成绩相加后,作为该学科的毕业成绩。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必须分别达到“及格”(18分)者,才能具有升入高中阶段学校的资格;分别达到“良好”(23分)者,才能具有升入重点高中和中师的资格。作为升学成绩时,三科总分为20分,其中物理7分,化学7分,生物6分。

  ●及时贴

  凡因病、因事确实不能参加实验操作考试者,可由考生所在学校向县(市、区)教育局请假,经批准后,按指定时间参加补考。因残疾确实不能进行实验操作者,经审核后,每科实验操作考试可按18分计入毕业成绩并酌情使用。(文/许静)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