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自学考试 > 正文

求学故事:从青春绝境到新东方英语讲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4 14:55  自考365.COM

  1999年12月,新东方新概念英语培训部要招聘教师,在众多的应聘者中,有一个高高瘦瘦的年轻人开始并没有引起大家的注意,他显得紧张而局促。在他前面的应聘者都已经都讲完了,其中一位是北大英语系的在校研究生,一位是清华英语系的在校研究生,他们都获得了同学们不错的好评。现在他们都在台下静静地看着他,教室里鸦雀无声,他分明能听到自己的心在砰砰地跳着。  

求学故事:从青春绝境到新东方英语讲台

  但一讲起课来,他很快就进入了角色,对试讲的内容如庖丁解牛,分析得清晰透澈,独到精彩。同学们都被他吸引了,教室里很安静,只有他标准的美音在教室的各个角落回响。30分钟的试讲结束了,当场打分,他获得学生最高评分,被新东方新概念部当场录取。

  然而,有谁能相信,这位战胜了北大和清华英语系研究生的年轻人三年前还是一个落魄的高考落榜生,只在新东方大专部学习了两年的英语就成为新东方一名出色的、最年轻的英语教师,在高手林立的新东方教师队伍中,年仅二十岁的他,以自己的青春才华,放射着独树一帜的新东方魅力。  

  他叫纪冠华,1979年生于山东省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像大多数人一样,他小时候也有一个绚烂的梦想,那就是长大后能成为一名令人羡慕的成功者。他童年时做过无数次的梦,他梦见自己西装革履衣锦还乡,走在家乡的小路上,村里人都围着他发出啧啧的称赞,他微笑着向大家挥手。父母为他而骄傲,乐得合不拢嘴,布满皱纹的脸上绽开灿烂的笑容……

  1996年7月,纪冠华童年时的梦想彻底破灭,他高考落榜了。  

  高考落榜意味着他的前途布满荆棘。在中国这种高考制度下,在纪冠华老家那个偏远的小县城,考不上大学不仅意味着他在家乡亲朋好友面前抬不起头来,更意味着他的生活不会再出现什么转机和色彩,意味着他从此要三亩地一头牛,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之后的日子里,纪冠华开始独自品尝人间的苦酒和人生的失落。他曾在建筑工地上给人当小工,烈日炎炎,汗水变成泥水在脸上歪歪曲曲地流淌。也曾在钢厂里捡下脚料,像在垃圾堆上捡破烂一样折磨着自己的自尊。甚至他曾经振作起来怀着条条大路通成功的信念做过小商人发财的梦想,在96年底去新疆乌鲁木齐想采购一批葡萄干在春节之前回家贩买。但是,近一个月的新疆之行并没有给纪冠华的人生道路带来多大的起色,那片遥远的土地并不象美丽的传说所描绘的那样为纪冠华献出了遍地飘香的瓜果和载歌载舞的姑娘,倒是让他领略了茫茫戈壁的荒凉,饱尝了外乡人的任人欺凌和离家之苦。可怜的纪冠华连一个辛辛苦苦跑路做买卖赚钱的小商人也没有做成。

  1997年,偶然从同学那里看到的新东方招生广告引领着绝望中的纪冠华从偏僻的老家走进了北京新东方学校的大门,成为新东方大专部的一名学生。  

  开学典礼是在一个教室里举行的,教室很简陋,学生也很少,只有几十个人,但那次开学典礼却值得纪冠华永生难忘。 

  那时候新东方校长俞敏洪正在为他们新学员致辞。  

  "……成功者总是被人们善良地夸张着,好像他一生下来就明白了自己的使命,一生下来就注定他会成功。而那些你我曾有过的可怜的小小愿望则被不断忽略。"俞敏洪说:"我和你们一样,以前什么也没有,有的只是痛苦、彷徨和失落,甚至曾经绝望。但人就是这样,一生的过程都是从一点一滴的希望做起的,最后不断扩大希望直至成功。所有的人都是凡人,但所有的人都不甘于平庸。我知道你们当中有些人是从绝望中来到了这里,但你们一定要相信自己,只要艰苦努力,奋发进取,从绝望中也能寻找到希望,平凡的人生终将会发出耀眼的光芒!…"

  听着俞敏洪的讲话,纪冠华感到自己莫名地激动了起来,他觉得俞敏洪的每一句话都是对自己说的。俞敏洪的讲话,唤起了纪冠华尘封已久的自信,他暗下决心,在新东方一定要好好学习。  

  但纪冠华的英语基础实在是太差了,家乡落后的英语教育加上一年多的荒废,使他的英语水平几乎等于零。身边的同学也开始对纪冠华冷嘲热讽。在最初的那段时间里,他对自己学好英语的信心发生了彻底的动摇。但纪冠华不甘心就这样失败,他在心里一遍一遍地告诉自己:我绝不能认输!

  为了赶上同学们,不再遭受大家的白眼,纪冠华为自己制定了一个严格的作息时间表。从此,每天早上5:30分,纪冠华都会准时起床跑步,然后听"美国之音"练听力,7:00的时候,纪冠华就已经准时站在宿舍后面的小山坡上对着空旷的山谷背单词、练习发音了。

  春天,鸟语花香,微风拂面;夏天,百花开放,蜂蝶飞舞;秋天,天高云淡,红叶似火;冬天,寒风凛冽,白雪皑皑。无论寒来暑往,春夏秋冬,纪冠华晴天一身汗,雨天一把伞,嗓子喊哑了,嘴唇冻裂了,但他从来没有间断过。为了练好英语中口腔后部的发音,练准口型,有一次纪冠华张大嘴高声发音,竟然将下颌骨练脱了臼。  

  为了找到英语的感觉,纪冠华按新东方老师的指点拼命地背诵英语课文。《英语900句》,《新概念英语》第一、二、三册,《许国璋英语》第一、二册,纪冠华全背过,尤其是《新概念英语》第三册里的课文他能一口气不间断地从头背到尾。甚至有时走到大街上看到广告牌上的一些不认识的英语小广告他也不放过,拿笔把它记下来,回去查字典,弄明白它的意思后再把它背下来。

  小山坡离宿舍区只有一小段距离,每天早晨,纪冠华高声朗读英语的声音会隐约传到寂静的宿舍区。有一次,同学们实在受不了了,每天早晨纪冠华歇斯底里近似疯狂的喊叫总会把他们从梦中惊醒,于是同学们联合给校长俞敏洪写了一封信,说每天早晨都有一个神经病在宿舍区后面的小山坡上乱喊乱叫,严重地影响了他们的休息,请求校长派人管一管。俞敏洪校长弄清事情真相后开会对同学们说,纵然纪冠华这种做法不对,但他这种刻苦学习的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  

  1999年,纪冠华在朋友的介绍下为一个美国旅游团当临时导游。旅途中,他为老外介绍景点,用流利的英语和老外快乐地聊天。闲谈中,老外们听着他流利的口语和标准的美音问他是不是美国人,或者在美国留过学。当纪冠华告诉他们他只是新东方英语专业的一名大专生后,老外们都感到很惊讶,无论纪冠华怎么解释,老外们说什么也不相信他的英语只学习了不到两年的时间,他们都认为纪冠华在撒谎。最后,老外们知道了他的故事,确信他的确只是一名英语专业的大专生时,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如今的纪冠华仍然每天不知疲倦地忙碌着,新东方的教师生活使他无比充实。纪冠华一方面要努力备课,肩负新东方新概念部繁重的教学任务,同时,他还在北外学习英语专业的本科课程。因为他深深明白,新东方的教师岗位竞争太激烈了,他要不断地提高自己。

  现在,纪冠华已经为自己的将来制定了更高的目标,那就是在北外拿到英语本科学历,然后考取北外的同声传译,做一名合格的同声翻译。他坚信,这个目标正在离他越来越近。

  也许,他童年时的梦想还没有真正到来;也许,他此时的梦想更高更远。但无论如何,纪冠华早已走出低谷,生命的坐标在他眼前愈来愈明晰可见。奋斗的路虽然漫长而艰难,却因有了希望而不再遥远…… (编辑 zhang)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