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公务员考试 > 正文

浙江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 平均录取比例23:1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7 21:21  钱江晚报

  全国百万大军争过“考研桥”的热烈场面刚刚结束,浙江省内10万大军争夺近5000公务员职位大餐的场面又紧锣密鼓地登场了。

  1月29日、30日,是2005年省公务员招考笔试考试时间。今年,全省有10.9万人报考,比去年增加约3.5万人,争夺4985个职位,平均录取比例达到23∶1.

  镜头一

  从温州到杭州赶考

  小张是10万大军中的一员,今天一早,他就从温州赶到了杭州,在离考点浙江理工大学最近的一家旅馆住下。

  29岁的小张,已从事教学工作5年半。自从2003年全省开始统一招考公务员以来,每次招考都令他心动不已。但由于前两次招考的政策——教师必须征得主管部门即教育局的同意,才能参加考试。他不想兴师动众,两次都放弃了。

  2005年的政策发生变化了,教师书面报告所在学校就可以参加考试。小张就毫不客气地抓住了这个机会。小张报考的是省级机关的秘书类专业。他仔细研究过,今年有13个省级部门招考13名秘书,总共有700多人报考,比例为58∶1。

  为了这次考试,小张准备得非常辛苦,常常是早上7点就起来看书,一天复习不少于12个小时。同时还得教好初三的学生。小张咳嗽着,他感冒了。“我看中的是公务员的社会地位和职业前景,再苦再累也要搏一搏。”

  镜头二

  或许是最后的机会

  王胜读的是经济学,从北京某经融学院毕业。作为浙江人,他理所当然地报名了公务员考试。事实上,这是王胜第三次考公务员了。前两次的失败告诉他,要分吃公务员这一杯羹绝非易事。王胜的总体感觉是,竞争一年烈似一年。“我考的经济管理类职位,2003年考时平均100人竞争一个岗位,2004年的时候就变成了200人竞争一个岗位,现在已经是300人竞争一个岗位了。”

  但王胜也不是个轻言放弃的人。他非常积极地投入了备战。像以前一样,他早两个月前就从浙南老家到杭州住下了,找了一个辅导班,一个人静悄悄地复习着。“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自己年龄逐渐增大,或许这是最后一次机会了。”

  镜头三

  考还是不考是个问题

  对这次考试,也有人抱着非常轻松的心态。浙大人文学院的小王就是这样。她是个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刚刚找到了一个还不错的工作。

  虽然也报了这次省公务员考试,但她“没上过复习班,书也没看过几页”。她甚至还在考虑要不要弃考,“这取决于买不买玫?9日以前回家的火车票。买到的话就直接回去了,买不到就留下来考。”记者问万一考上了,她会不会放弃原来的工作而选择公务员呢?小王思考了一会说:“很难讲,因为我知道要当好一名公务员也不是简单的事情。”(本报实习生 叶康乐)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