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实际效果不理想 北京拟2006年起取消春季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8 10:03  京华时报

  核心提示

  备受关注的春季高考,目前终于有了定论。副市长范伯元首次向媒体披露,春季高考将于明年取消。

  北京春季高考从最初的热热闹闹走到了现在的门庭冷落,不仅招收人数从2003年来逐渐下滑,连招生院校也成了民办校的地盘。

  在北京、安徽、上海、内蒙古四个春季高考试点省份中,只有上海还在扛着春考的大旗,而且还有越做越好之势头。

实际效果不理想北京拟2006年起取消春季高考
北京春季高考报名人数

  本报讯  昨天,副市长范伯元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征得教育部的同意后,明年北京将取消春季高考。”

  范伯元说,“这是我首次向媒体透露这个消息,尽管以前有很多媒体记者问我关于春季高考会否取消,我一直不愿意正面答复。”春季高考已经在北京试行五年了,逐渐显露出公办高校不积极、考生报考率下降、考生仅仅是练兵等问题,让有关部门和考生们都很困惑。

  范伯元介绍,最初在北京试行春季高考,是为了让考生创造更多的上大学的机会、鼓励一部分社会青年继续深造,同时促进高校加快专业改造、提高办学效益。“我们也希望考生上大学机会多了,能给北京大部分中学提供更加宽松的育人环境,缓解升学和社会就业压力。但实际情况大家已经看到了,不是很理想。目前我们正向教育部申请,如果能征得教育部同意,北京将取消明年的春季高考。”

  春考试点省份情况

  北京

  招考院校 民办为主

  现状:将取消。

  原因解析:从2000年的13所高校参加春季招生,到2004年,

北京工商大学等8所市属名牌高校的退出,再到今年只有10所院校,其中6所为民办院校的局面。北京春考前途难料。

  上海

  运行良好 继续招考

  现状:无取消打算,将扩高校数量。

  原因解析: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张民选称,上海近几年内无取消春考打算,2005年还将扩大春季招生高校数量。上海市教委高等教育处处长丁晓东则称,上海参与春招的10所院校均运行良好,没有理由不再继续招生。

  安徽

  专业偏冷 考生远离

  现状:2005年开始,取消春考。

  原因解析:安徽省春季高考由于主要面向历届考生,参加招生录取的院校主要集中在安徽内或边远地区的一般院校和冷门专业,以及考生缺乏兴趣等原因。2005年1月,安徽省有关部门透露,春季高考取消。

  内蒙古

  问题频出 春考废除

  现状:2004年开始,取消春考。

  原因解析:内蒙古2001年实行春季高考以来,陆续出现“一些院校新生报到率也低、高校学校教学质量下降”等问题。2003年11月,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招生委员会决定停止实行春季高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