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自学考试 > 正文

我与自学考试的故事:从14分到99分的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01/31 12:05  华夏大地教育网

  今天是自学考试公布分数的日子,这一次,我得了99分。高兴之余,我想起了那句脍炙人口的广告词:"人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

  这次我终于获得了最好的回报,因为我报考的饭店管理专业旅游企业会计科目获得了99分的高分,在电话查分后我的惊喜之情无以言表,要知道这是对我的付出最好的回报,通过了这一科,我终于可以获得那梦寐已求的大专文凭了,我怎能不由衷的激动和高兴呢?

我与自学考试的故事:从14分到99分的历程

  坦白的说,我觉得我所获得的99分的成绩的确含有一丝运气的成分,也算上天赐予我的一种奖励吧!因为我这一年来确确实实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旅游企业会计我一共考过三次,前两次都没通过,甚至得过14分这样得低分。我自己心里再清楚不过了,那时我根本就没有学习,不付出努力又怎能获得回报呢?回想起过去的我真是羞愧难当,人不走弯路,不经历挫折,不付出辛劳,是不会成长的,现在想想这真是千真万确,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我的求学经历充满了波折。1994年,我以559.5分的成绩考上了普通高中大连市第四十八中学,这对我来说算是一次不小的打击。因为大连市沙河口区的重点高中有四十六中,八中和实验中学,那时的录取分数线分别是577.5分,575分和562分,我只差了一点,便失去了进入重点高中学习的机会,这也就意味着将来很难考入较好的大学了。年少无知的我自觉前途黯淡,便不思进取,混混噩噩的在高中混了三年,总算熬到了毕业,最后的高考成绩又给了我当头一棒,399分,怎么又是个末尾带九的分数?连一般的市属专科都要450分左右才行,我的大学梦就这样彻底破碎了。我异常伤心失望,觉得前途一片渺茫。我不断的问自己:你究竟是怎么了?从小学的三好学生,中队委员,每次考试不落前三到初中十名开外的成绩,再到高考名落孙山,我是坐了滑梯一路滑到了底。为什么上天对我这么不公平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就在我痛苦彷徨之际,我从同学那里第一次听说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我明白了失败不能怨天尤人,更不能自暴自弃,通过自学一样可以成才,获得国家承认的大学学历。自学考试犹如一盏指路明灯,又指明了我前进的道路。痛定思痛,我意识到自己的成绩一路下滑的原因固然有些微运气不佳的成分在内,但首要原因是自己放弃了自己,这正和自学考试鼓励自学成才的宗旨相抵触。问题已显露无疑,那时我就想:我不能再放纵自己了,我要振作精神,再创辉煌!

  岁月的时针转到了1998年初,我找到了一份比较清闲的工作做,所以不能参加脱产辅导班,但那也丝毫没有动摇我参加自考,自学成才的信心。我买来了一大摞自考教材,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起来。这一次我学得很努力,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我先后通过了十多门课程,到2000年初就只差一门旅游企业会计没过了。这太过顺利的过程使我在不知不觉中产生了一种自满和懈怠的情绪,我想:人家都说自考难考,也没难到哪儿去嘛!就差这么一科了,随随便便应付一下考试肯定能过。就是这一闪念让我放松了学习,最终吃到了苦头,两次考试都没能通过,后悔已经来不及了,只能等到下一年了。

  时间真是个难对付的家伙,你不努力控制它,它便轻易控制了你。转眼间又快一年过去了,因为这一科没过,我仍然无法拿到大专文凭,看到很多过去的同学纷纷出国留学,我非常羡慕,也萌生了出国留学的想法,因为从小就对说西班牙语的拉美国家感兴趣,我便选择了去智利学习西班牙语。就这样抛弃了自考这个良师益友,独自一人远走他乡。在智利留学的生活异常艰辛,我先后在当地的中餐馆和华人开的百货店里打过工,体尝了为了求学和生存而奔忙的种种辛酸苦楚。我开始后悔自己曾经拥有那么好的学习机会,为什么不好好去珍惜呢?竟然抛弃了自学考试那么好的朋友去异国他乡遭受这份洋罪!为了圆我的大学梦,付出这么多到底值不值呢?

  世界上没有卖后悔药的。在智利蹉跎了两年的青春岁月,突然有一天,我从床上爬起来,打开窗户,我看到了日出,海天一线间孕育着一种磅礴欲出的力量,它来自东方。我幡然醒悟:外国的大学似乎刚刚从我身上爬过去,悄声对我说到:"把你的青春留下你走吧!"。我才明白过来不是我上了大学,而是大学上了我。

  我于是冒了可能被传上非典的危险,义无反顾的回到了国内,不为别的,就为寻回我那久违的良师益友--自学考试,就为圆我那未曾圆满的大学梦想!都说外国的教育好,但在我看来,我们中国的教育不比任何国家的教育差,我却一直不懂得珍惜,真是教训深刻啊!

  这时的自考已经经历了一次大规模的专业课程计划调整,我所学的专业也增加了两门公共课,但我过去通过的课程成绩仍然有效,自考的难度无疑是加大了。我想这对我来说是一次机会,更是对我意志力的一种考验,在经历了那么多波折和挫折之后,我的意志反而更加坚定了,我鼓励自己再难也要挺过去,"没有爬不过的火焰山",我绝不能再半途而废,重蹈覆辙了!于是我每天坚持早起学习,一天的时间除了吃饭睡觉剩下的都用于学习了,经常学到深夜。我觉得甚至在初升高和高考期间都没这么用功过。就这样坚持学习了一年,我终于在学完了《现代西班牙语》前三册的同时顺利通过了《邓论》和《大语》的考试,并以99分的高分完成了大专考试最后一门课程--《旅游企业会计》。又是一个尾数带九的分数,我似乎和"9"这个数字有天生的缘分,不过这次的意义完全不同,因为它给我带来的是欢乐,不再是痛苦了。

  中国有句老话,叫"九九归一",我以前并没有体会到它的深刻含义,现在总算明白了。以前经历的种种失败就是因为我没能把那么多的"九"归结为"一"。无论做任何事情都要从一而终,不是吗?每件事情付出了很大努力却只完成了九成就停下来不做了,那怎么能算成功呢?更重要的就是完成剩下的工作,成就一个完美的"一"!还有最重要的事情千万别忘了--再一次的从一做起,从一而终,完成另一个九和另一个完美的"一"。这些都是参加自学考试给我带来的深切体会,我这一生都将在自学考试中受益无穷。

  现在我打算在《饭店管理》专科毕业后续读《经贸英语》本科,尽管跨专业学习难度不小,但我经历了自学考试历练的我已经不是从前那个不经世事的"我"了,我坚信"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以后无论生活,学习还是做人,它都将成为我人生不变的信条!

  参加过或正在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朋友们,让我们每个人都从自学考试中汲取渊博的学识,练就深厚的修养,为我们的人生,也为我们伟大祖国的建设事业添写那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作者 王富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