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探访艺术类考生:花费10万元 只为圆明星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2 23:20  北京晨报

  核心提示

  来自湖南长沙的邓艺玲大年初四就来到北京了,一个人,家长没有跟来,因为要上班。17岁的郑艺玲揣着5000元钱,拉着行李,在春节后北京的大街小巷四处奔走。她只不过是万名报考艺术学院表演系的一员。

  一年一度艺术类院校招生考试近日开始。影视表演的最高学府——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报名人数超过万人。从2月中旬报名到3月初考试结束,这些孩子将在北京度过将近一个月的时光。记者采访发现,这些孩子大多都是背负着明星梦加入这样的考艺大军的,很多孩子求艺多年,已耗费10多万元。

  考生调查

  姐妹省钱同租地下室

  个例一 “半夜看见一只蟑螂”

  从床到门只有5步,房间里没有窗户。

  17岁的许晨和许燕就住在这个潮湿、阴暗的地下室里。

  “你当心呀,那天半夜我开灯上厕所,看见了一只蟑螂!吓死我了。”许燕认真地提醒记者。

  许晨和许燕是堂姐妹,家在

福建,为了考中戏,两个女孩过年之前就来到了北京。“我原来在当地艺术中专学过舞蹈,许燕在我们那儿学声乐,都学了这么多年艺术了,我们做梦都想到中戏。表演我们从来都没学过,但艺术都是相通的,就报名试试看吧。”

  因为没有受过专业训练,两姐妹春节前就到北京了。“我们到学校看看能不能买一些考试辅导书,另外想找老师辅导一下。”

  结果,老师没有找到,两个女孩口袋里的钱一点点变少。她们原来住在180元一天的宾馆,后来觉得住不起了,找了两天,找到了位于宣武门附近的这个地下室。

  许晨拿出一个记账本,上门仔仔细细记录了两个女孩每天的花费。记者看见上面写道:“房租每天60,早点3元,报名费200元(两人),午饭20元(盒饭),交通费6元……”不到一个月,两姐妹已经花了3000元钱。

  个例二 “家里没有一点存款”

  “您是记者呀,您能不能帮我们呼吁一下,考艺术的费用能不能降低儿点呀,我们实在是承受不起了。”看着孩子不在身边,来自山西的卢女士悄悄地对记者说。

  之所以“悄悄地”,卢女士说家里的经济情况不愿意和孩子说,怕孩子心理有压力。她还一个劲儿地表示,孩子特别懂事儿,不该花的钱从来不花。

  卢女士今年45岁,结婚差不多有20年了,她说,“家里没有一点儿存款”,“我和我爱人在当地收入都不算低了,这些钱都给孩子投在艺术上了。”

  卢女士的女儿玲玲从小身材高挑、相貌出众。一直是学校的文艺骨干,老师也很早就推荐她到当地的少年宫学习跳舞。“你长大还不演电影?”这样的话听多了,玲玲也一门心思地想学表演。初中毕业之后,玲玲上了当地的艺术中专,学模特表演,学费10000元一年。除了学习、住宿,动不动的培训、服装,也让卢女士花费不少。“你说说,每次参加比赛,就必须要教培训费,有的能上千元。说是自愿参加,可别人都参加了,也不能让我孩子吃亏呀。她们学校专业教得不行,她们同学有的跑到外面找老师上小课,我也托关系给她找了个形体老师。一节课100元,还不算过年过节送礼。给孩子买衣服不能省着吧,他们学校说总有导演去,万一因为外形不好错过了什么机会多可惜。孩子一年光买衣服就得近万元。现在家里没有一点儿存款。怎么办呢,孩子想干这个,做父母的不能拖孩子的后腿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