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探访艺术类考生:花费10万元 只为圆明星梦(3)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2 23:20  北京晨报

  相关链接

  又到一年“艺考”时

  艺术类院校招生开始了,这个曾一度被视为“旁门”的招考,却在近些年变得出奇地热门。

探访艺术类考生:花费10万元 只为圆明星梦(3)

  在北京。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报名处人满为患。2月16日是北京电影学院报考的第一天,早上7点多,报名处就排起了100多米的长队。这个学校2005年招生683人,而第一天就有近3000人报名。

  在山东。今年艺术类考生达到创纪录的14.6万人,而在2002年,这一数字仅为3.2万人。2月16日,山东省普通高等院校艺术专业招生省外院校考试报名的第二天,设在济南某学院的报考现场人头攒动。中午时分,在该学院大门外等候的众多报名者挤破大门,有的考生甚至越门而入。

  在湖南。报考艺术类院校的考生多达几万,据报道,1月中旬参加报名的考生,大多是报考七八所甚至十多所学校的“赶考专业户”。

  在上海。艺术考试报名在即,为保证艺术专业招生不出“问题”,上海教育部门出台规定:相关辅导老师不能参加艺术专业考试阅卷和监考工作。华东师范大学甚至还取消了考前辅导班。

  专家认为,近几年艺术类院校的大规模扩张,是致使报考人数增加的重要原因。以山东为例,1998年,全省录取艺术类考生3000多人,到2004年就达到4.7万人,增长了十几倍。此外,艺术专业对文化课成绩的要求相对偏低,也让一些学生或主动或被动地加入到“艺考”大军的行列。而文艺和文艺明星的日渐活跃,也让更多的学生和家长对成为明星有了更多向往。

  诚然,在“有需求就有市场”的通常理解下,报考人数增加似乎也在情理之中。而随着艺术专业考试热的加剧,近几年,艺术类专业入学难度已绝不低于一般专业,因此,把报考艺术院校作为“高考捷径”的做法,是不现实的。

  2004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山东招考的文化课加上数学成绩的最低分数是440分,平均分数是520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类考生不含数学成绩的文化课平均分数是390分,400分以上的考生达到50%左右,相当一批考生的成绩已与文理科本科线持平。因此,不少专家认为,文化课基础不好的学生,已经很难像往常一样顺利迈入艺术类专业的门槛,而即使勉强毕业、拿到学位,也难有建树。

  与录取难相应的则是就业难。无疑,艺术类专业的特点,决定了其就业面的相对狭窄。专家呼吁,学生和家长不要仅仅看到明星生活的光彩,片面地认为进了艺术学校就有一片坦途,而忽视了其他方面的学习和对综合能力的培养。把艺术类考试作为孩子诸多成才途径中的一条,是现实而可行的做法。

  艺术考试的报名刚刚开始,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也才刚刚开始,未来将会发生什么,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由于录取名额的有限,他们其中的大多数注定将抱憾离去。梦想破碎的他们,将怎样继续自己的生活,这也许不仅仅是学生和家长应该考虑的问题。(新华社记者 张宗堂)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