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高校自主招生 > 正文

2005年上海三所民办高校实行自主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8 11:11  人民网-人民日报

  自主确定标准 自主组织考试 自主招生录取

  明年起,在沪考生全部取消“全国卷”,启用“上海卷”

  本报上海2月27日电 自主确定入学标准,自主进行入学测试,自主实施招生录取,上海市在3所民办高校进行的高考改革试点,意味着我国高招制度改革的“破冰”之旅迈出了一
小步。

  今天上午9时不到,上海新侨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大厅已被挤得水泄不通。在各个咨询点前,学生和家长正急切地询问今年的招生政策。昨天,另外两所试点学校———上海杉达学院和上海建桥职业技术学院也举办了高考咨询会。

  根据上海市教委的统一安排,这3所民办高校今年进行

高考招生改革试点,对部分报考该3所高校的考生,首次试行自主确定标准、自主组织测试、自主招生录取的“自主高考”。3月初,3校将进行招生报名,中旬自行组织测试考核,全部录取工作计划将于4月完成。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参加6月举行的高招统考;被录取而不报到的考生,则不能参加今年的高招统考。倘若3所高校提前招生名额未满,多出的计划招生人数仍然会纳入6月高考的招生计划中。

  据了解,今年招生时,3所民办高校将不再把学生入学考试成绩作为唯一依据,还要参考学生在高中阶段的主课成绩、特长、奖惩情况等综合材料。这一试点,也为高招从“唯分数论英雄”向素质综合评价转变作了探索。

  自主招生是否会变成“自由招生”?新侨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就此强调,自主招生过程将严格按照国家和市有关高校招生的要求进行,招生方案经过市教委审核后向社会公布,最终

录取名单也将向社会公示接受监督。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张民选表示,如果今年的试点成功,上海将会考虑扩大范围,从民办院校扩大到公办院校,招生规模也将扩大,招生层次将从高职上升到本科。

  张民选介绍说,根据教育部“统一考试,分省命题”的精神,自明年起,所有在沪参加高考的考生均考“上海卷”,“全国卷”将取消。

  上海高考改革大事记(延伸阅读)

  自1977年高考制度恢复以来,上海市不断对高考的内容和形式进行调整,有些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1985年,上海市试行独立命题,全国高考首次出现“上海卷”。

  ●1987年,上海在高中会考基础上,自行命题并试行“3+1”方案。

  ●2000年,上海市新增“春季高考”。

  ●2001年,上海高考科目改革为“3+X”,报考本科院校为“3+综合+1”,报考高职、高专为“3+综合”。 (文/王有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