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望子成龙家长坐镇 艺考生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1 14:54  北方热线-沈阳日报

  近日来,全国各地高校艺术类招生考场内外人潮涌动,艺术类高校报考热持续升温。2月28日,是沈阳鲁迅美术学院2005年本科生招生专业考试的第一天。众多考生及家长的热情似乎融化了冬天的寒意。艺术类高校报考为何热得烫手,使得众多考生犹如千军万马抢过独木桥?

  望子成龙家长坐镇

  “别着急,慢慢画,你肯定能画好。”7时30分,第一科考试就要开始了,很多家长都在对孩子进行“战前鼓劲”。一位家长看着自己孩子走进了考场大门,感叹着:“十二年了,就等这几天,看他的了。”她说话的声音很小,仿佛是自言自语,好像怕声音大一点被已经进入考场的孩子听到而影响临场发挥。

  一些从外地陪孩子来的家长可谓不计代价。一位家长说:“我们都成‘三陪’家长了———陪住、陪读、陪考。为了让孩子在考试前有一个安稳的环境,我2月16日就来到沈阳,陪孩子住在宾馆。只要孩子能考上,钱算什么。”

  全国报名四处奔波

  十几天来,鲁美附近的出租房大部分都被前来考试的学生和家长租下了,一些小旅店的价钱也水涨船高。一位来自哈尔滨的学生告诉记者,现在连大通铺都20元一宿了。

  然而,在沈阳的考试只是众多学生及其家长行程的一部分。为了提高“命中率”,很多考生报了几所甚至十几所高校,赶场似的奔波于全国各地。一位李先生对记者说:“我的孩子报了十所艺术类高校,除了沈阳的鲁美,还有北京、湖北、天津、大连等地的一些学校,就是想增多供选择的机会。由于这些院校考点不同,我陪孩子21日在鲁美附中考四川美术学院,26日在哈尔滨考西安美术学院,3月12日还要去大连考广州美术学院……我这不算什么,最多的有报十八九个学校的呢。来往的路费花得太多了,但为了孩子成材,顾不了那么多。”

  回报父母全力以赴

  家有艺术类考生,家长经济负担大大增加。孩子从小进行艺术专业的发展,家长最少也要投资五六万元。如果考上鲁美,一年的学费加上生活费起码要二万余元。

  孩子们也深知父母的不易。10时30分,第一场考试结束,考生的心态竟然惊人地相似:为了父母多年的培养,我就是再累也会全力以赴。一位学生说,很多考生早在半年前就在鲁美附近租了房子,参加附近的一些培训班。为了支付高额的学费,平时可以说是省吃简用。这么多年父母为自己付出得太多,一定要用好成绩回报父母。

  报名人多录取人少

  鲁迅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常树雄教授对记者说,鲁美今年计划在全国招生810人,但报考的人数很多,在沈阳的考点鲁美院内就达到了近9500人,在无锡、烟台和太原的三个考点人数估计能达到13000人。从录取的比例上看,竞争是非常激烈的。由于考生多,学院能容纳1650人的考场每科要考二天,一天要考三场,学校派了30名保安人员维持秩序。

  严格筛选学校也难

  这种百里挑一的考试,让学校也深感压力。常处长说,学校必须在考试的难度上严格要求学生,今年更是加强了专业课的要求,以保障学生的质量。以设计专业为例,去年是按专业课成绩70%与文化课成绩30%的综合分择优录取,而今年则改为按专业课成绩80%与文化课成绩20%的综合分择优录取。

  而且,学校会逐渐增大外省市学生人数的比例,因为来自各地的学生会带来不同的艺术风格,对学校培养不同特点的人才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会缓解几年后学生在省内就业竞争的压力。

  面对热潮呼吁冷静

  报考艺术类院校何以火热?常处长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文化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时尚与艺术的认识越来越高,很多家长对孩子从小就进行艺术培养,使得报考艺术院校的考生越来越多。

  当然,这也有一些文化课成绩较低,名牌大学难上,而一般大学又不愿意去的学生转行选择了艺术。

  他希望一些考生和家长能冷静对待艺术类院校的报考热,由于从小培养孩子的艺术发展花销很大,家长应根据经济承受能力和孩子的天赋和爱好选择发展方向,不要盲目随大溜,断送了孩子本应美好的未来。(文摄/刘喆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