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中北英皇执行董事刘沙作客新浪谈艺考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3 18:50  新浪教育

  目前,报考艺术院校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尤其是艺术考生了解艺术院校的招生和考试情况,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中国文联出版社特别邀请了中北英皇文化发展公司任执行董事刘沙先生于3月3日(周四)17:00-18:00作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交流艺术高考的问题。以下为聊天实录。


中北英皇文化发展公司任执行董事刘沙作客新浪

  中北英皇2005年招生情况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报考艺术院校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为了方便广大的网友了解艺术院校的招生和考试的情况,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中国文联出版社于2月28日至3月4日推出了艺术院校高招系列访谈活动,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中北英皇执行董事刘沙老师,请刘沙老师跟大家打一个招呼。

  刘沙: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也是很喜欢上网的一个人,我们家是宽带,我一回家,就上网,我最喜欢上新浪,我上新浪读新闻和聊天,大多数通过这个看看我所熟悉的我的同行们都在干什么,我熟悉的编剧们,他们最近有什么新作,所以我始终跟新浪网有特密切的关系。

  主持人:感谢刘老师对新浪的关注,现在我们问一下,今年中北英皇影视院校的一个招生的情况,请您介绍一下?

  刘沙:简单一点说,从前天开始招第一批,104个已经全部毕业了,我们是一年制的,第二批正在上学,但是从第二年开始,我们就跟随着艺术招生,春季就开始了,今年招的规模和去年是同等大的,140名学生,我们根据一些反馈的情况和再度发展的情况,我们办这个学校本来就是在教育领域的探索,因此我们想再探索一部,我们可以和一些有一本、二本文凭的国家正式文凭的大学联着合着办办,因此今年和南昌航空学院联办了,他是搞了好几年的空乘班,按理是一个理科大学,现在变成了综合性的大学了,在这个基础上他们发展通俗音乐,还有影视艺术表演等等,他们要逐渐开展,因此大家都有共同的需求,面对共同的市场,一拍即合,所以我们这次中北英皇影视学院招收的学生里面有一部分,要是1+3的模式了,在我们这儿上一年,解决他们的专业考试,对方是承认的,按照我们常规的教学方式,后三年在他们那儿就读,补习文化课,最后拿到大本文凭,两种模式都在实验。

  主持人:今年除了你谈到1+3的模式以外,还有什么新的招生特点呢?

  刘沙:我们是一年制的,为什么中北和英皇合资是中北英皇,我们的三大业务第一位就是我们办一个明星制的学校,或者是把一些年轻有基础的想往这个行业的,肯定有基础的,我们的对象基本上是艺校毕业的学生。我们说捷径大家不承认有捷径,但是它总是一条路和一条路的距离是不一样的,影视制作市场和演出的市场对人才,特别是对新人才要求量是非常大的,可是常规的教育是出人才,但是出的比较慢。另外我觉得有些常规大学毕业的人才不是一上手就能马上进行工作,因为它不针对市场,不是实践式教学,当然我们没有权利也没有能力去打破它,我们只是补救一下,或者找一条别的路,美国有美国艺术人才的教学模式,香港有香港的,有实验班,进行包装和推向市场的训练和推向市场的包装计划,包括以后的发展计划都有,这些成功的现在还被发达地区和发达国家采用的一种模式我们能不能拿过来,我们既然需要人才,我们的人口基数很大,我们出人才的比例要超过他们。

  那么我们非得四年毕业一批吗?然后把大部分的时间放在外语上,放在我们通常所说的理论课上,而对真正市场需要的,马上电视剧、电影和舞台就需要的,真功夫、真本事反而训练不足,学生有很多的负担,临毕业的时候拿不到外语分怎么办,不死记硬背这个史那个史怎么办。

  因此我们考虑再三,我们尤导是中北英皇的董事长,也是这个学校的校长,他说试一把,我们到国外和香港进行了考察,反复聊,酝酿三年多以后,终于下决心办这个学校试一试,从摸索来讲,教育界的同行们褒贬不一,但是对我们敢于尝试大部分给予了肯定的说法,任何事情都一分为二,都有弊端,而且我们个人认为,要不有所突破的话,我们的教育如何革新,我们强调一个改革开放的时代,只有革新,只有创新,我们才能够发展,这个放在各行业都可以,不能说放在那个行业是可以的,比如讲我们的工业改制,我们其他的企业改制,放在教育上是不可以的,还是老一套,老一套有它的优势,毕竟它带着一些弊端,刚刚我已经说到了,我们想突破一下。

  从结果来看,第一期学员毕业104个,现在正式签约的艺员里面有33个是从事影视表演的,从他们上学,2A阶段,一年教学到了一半多一点的时候,他们就进行在实践当中教学了,纷纷上了中北,北京中北电视艺术中心的戏,北京京都世纪文化拍的电视剧,还有香港英皇的电视剧和电影,他们刚一毕业,有些比较优秀的学员演到男三号,女三号、女四号,他们刚刚毕业,现在还在播的《非常24小时》这里面有9位学员,非常主要的线三个电脑高手在不经意间攻击了我们的中心,替坏人办了一件还不应该办的事情,整个那条线上的演员都是我们的学员。还有跟胡兵演对手戏的EMC后来顶替胡兵做副主任男二号就是我们的学员。

  再说歌舞班他们已经参加了许多国内的香港的大赛,取得了很好的名次,另外我们的BBQ已经正式在香港亮相了,我们有三位同学第一期的三位同学他们的专辑马上要出,他们的MTV、KTV这些东西马上要大量的出。说明它是有成果的,说明还有一个,还有没签约的呢?有人会问了,但是有一条我们不可能都签约,签约的数量不可能都如此之大,但是我们坚信通过第一期,从教学开始,挤压式的教学用一年完成正规院校一年到两年专业课的内容,不让他们出门,一个礼拜只休息一天,有的时候一天不休息,不要汇报,不要考试,一考试礼拜天没了,有的孩子真是努力,节目弄的好极了,我们有时候一次小的摸底考试,我们的老总和记者们,还有请的同行们看了以后无一不为之感动,尤小刚等等老总是很坚强的,一直从事在影视制作的一线,每次看完以后,泪流满面,被自己的学员打动,这种事情在各个院校都有,但是我们在那儿表现的非常突出,有些朋友们大概两三个月没有来,甚至是两三个礼拜没有来,来了以后怎么这么大的变化,他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而且非常之迅速,才有后面的结果。因此这个结果和这个过程告诉我们,我们的孩子,我们的毕业生,他们的社会存活能力很强,要强于别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