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大纲 > 正文

2005年北京高考大纲变化应对指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4:36  北京青年报


  2005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各科变化

  《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即将与考生见面,考试内容要求各科都有稍微变化,记者请有关专家对语、数、外三科的变化进行解读,并为考生进行备考指导。

  ■英语:新增58个单词

  英语科只是在《2004年考试说明(北京卷)》的基础上添加了58个单词,全国卷中新增的填空题不会在北京卷中出现。其中有33个单词是中学教材中没出现过的词汇。

  北京四中一位英语老师分析,针对今年英语大纲新增加的58个单词,考生不必担心。英语词汇量每年都会有阶梯性增加,去年也新增80个单词。对于新增的单词,考生知道是什么意思就可以,他们大多散落在阅读中,不必过于紧张。

  考生这阶段复习应该主要跟着老师走,要保证每天进行一定量的训练,如10-15分钟的听力,每天一到半小时的英语练习,阅读不要放松,可以适当安排阅读和完型填空穿插进行,保持对语言的感觉很重要。

  ■语文:新增5首背诵诗歌

  新增刘禹锡《秋词》、李贺《李凭箜篌引》、王安石《桂枝香(登临送目)》、苏轼《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姜夔《扬州慢(淮左名都)》等5首要求“背诵与默写”的诗歌。

  北京四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四中网校主讲教师许克兴分析说,要求背诵的5首诗是最新的,这对学生来说并不是难事。

  对于复习备考,他建议考生要把基础知识打牢,从应考来说也是最容易提高的部分。目前四中语文复习进行到第六册语文书,对重点课文进行讲解,不抛弃课本。同时,配合单项和综合训练。单项训练如成语、改病句,老师会对学生的阅读和写作分类指导。综合训练主要是模拟题的训练和讲解。

  ■数学:有增有减

  数学科则有增有减。增加:简易逻辑、平面向量、线性规划、空间向量解立体几何问题、概率与统计、函数的极限、导数等内容。删减:幂函数、指数方程、对数方程、三角函数的半角公式、和差化积及积化和差公式、直线的参数方程、极坐标和参数方程、反三角函数和三角方程、复数的三角形式等内容。

  巨人学校中学部教学总监、数学特级教师王燕谋分析,今年北京的高考大纲新增内容比较多,但以中等难度试题为主。如概率和统计等方面,由于内容新,难度大,比较抽象,老师和学生可能都不太习惯。

  数学复习首先要注意抓基础知识,哪方面有缺漏一定要补上,不要匆忙上高、难、综合性的题。基础知识掌握了,下一步是开展专题复习,对于重点知识如函数、导数的基本概念、应用等方面进行专题性复习。4月份应该开始进行模拟练习,可围绕专题进行训练,如选择、填空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