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高校自主招生 > 正文

慎重选择--考生如何应对上海三校自主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8 17:15  新闻晨报

  2005年普高招生方法最大的变化是,三所民办高校首次用10%左右的高职招生计划进行依法自主招生。对于这个“首次”,考生应该如何面对和选择呢?我们认为,考生应全面评估,慎重选择是否报名。

  从招生对象来说,既有应届高中毕业生和应届三校生,还包括退伍军人。在测试科目方面,新侨学院是语文、数学、英语;建桥学院是文科语文、英语,理科数学、英语;杉
达学院是英语笔试,退伍军人测试语文、数学。各校所提供的专业有国际金融、国际贸易、汽车应用技术、通信与信息技术等,都是现时较为热门的专业。而且,本次招生如果未被录取,还能参加六月份秋季高考。

  这次招生改革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它纳入国家的招生计划,毕业生待遇与统一招生的完全相同,并严格规范其招生行为。

  但是,我们想提请考生、家长注意的是:

  ●应先评估本人学业水平,选择是否报名。尽管三所院校的依法自主招生有诸多特点,但并不适合所有考生。很重要的一条是,如果一旦被录取,将不能参加6月份的秋季普高招生。而且,学历层次仅限于高职,院校所提供的专业也不多。如果本人学业水平在本科层次或对招生专业不感兴趣,就未必选择参加本次招生。

  ●对本人发展负责,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选择本次依法自主招生的考生有多种情况。有因为本人有明显的弱项;有心理承受能力较差,想提早跨入大学校门等等。但从人才成长的规律来说,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更趋向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进入大学不等于高枕无忧;图一时之快,对自己也不够负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