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专家谈冲刺阶段教辅书的选择和利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5 11:47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现在谈确实有一点困难,因为时间已经很晚,已经离高考很近了。现在市面上图书很多,别说家长、学生很难选择考试书籍,就连我们也有难度,但是考生很热心,现在我就讨论一下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考生如何选择图书。我们可以结合高考的复习来谈高考图书的选择。

  考生的资料对考生意义非常重大。大家不要专门买一本书。现在高考进入了一个冲刺的阶段,这个阶段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个是查漏补缺,就是考生要检查自己哪些知识点没
有学到,哪些需要补。第二,要抓重点内容。第三,做大量的练习,通过练习来提升自己。这些是本阶段最重要的三点。但是不同地区的考生有不同的特点,在选择资料的时候要因人而异,比如说差生和好生都让他们读一本书的话,用同一个要求的话,就不合适。

  现在,结合复习的过程来谈一下图书的选择。在目前的阶段,选择自己的图书,要对自己做一个摸底,怎么摸底?要通过两个方式对自己进行摸底。第一是做两套模拟训练题,模拟训练题的试题有三个方面,一个是高考的模拟试题《天利38套》高考的书,还有是历年的高考试题,这些试题是比较经典的,还有一些是各个研究室做的模拟试题,大家可以做一个测试,模拟一下,大家测试的时候不要找做过的,没有做过可以反映自己真实的水平。

  第二个要对照高考的考试大纲,现在大纲已经颁布,尽管现在有十个省市单独命题,但是全国的大纲是一样的,每一个考生都应该有一个高考的考试大纲,对照考试大纲来比较,自己哪些已经掌握了,哪些没有掌握,要对科目逐条对照,通过比较大纲知道自己的差距在哪里,哪些地方有漏、有缺,通过做题知道自己在哪一个板块比较强。

  接下来大家最好能选择历年的高考题进行训练,第二个是找一些高考的考试大纲导读,还有高教出版社的考试大纲的说明,这些书应该是大家必备的。

  通过比较也找到了自己差距在哪里,自己的弱项在哪里,下一步就是要查漏补缺,这个时候要因人而异,有的考生到了这个时候已经掌握了各门课的考点和要求,但是有的考生没有掌握。差一点的考生在这个时候要回头去读,对总复习的图书、教材进行有针对性的回顾。

  成绩比较好的学生更多地是需要做大量的练习,也有的发现专题(比较说数学里面的导数)没有过关,或者语文里面的文言文没有掌握,这时候就要找到专项的图书,各个击破。还有《十年高考分类解析》也是值得看的。

  第三个阶段,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每一个考生都有提高,考生还要继续做模拟训练,这个时候做模拟训练题可以达到两个效果,一个是巩固,还有一个是继续起到查漏补缺,发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现在图书资料市场上比较成熟的,有两三类:第一类是《天利38套》的模拟试题,还有天津教育网的模拟试题,还有各地各省教研室联合编写的一些试题。

  这个时候的考生要进行大量的学习。还有一个是时事政治,时事政治资料里面第一个是《半月谈》,还有大量《一年时事政治》这样的图书,大家要掌握,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因为从今年开始很多省市单独出一些当地的模拟试题,这个时候考生需要关注各个省的特点,做一些模拟试题。

  现在各地的学校和教研室有一些比较好的试题,除此之外还有历年高考的真题,还有往年各地区的试题,这些在《天利38套》里面都有。再有一个是根据新的考试大纲出的一些模拟试题,像《天利38套》一共四期,每期38套,现在搜狐网上也有一些很好的试题,我们可以用网上试题做一些测试。

  现在全国的考试大纲是一样的,教材也是一样的,在选择的时候不一定要选当地出版的教学资料,大家可以选一些有品牌的、好的图书。但各省市命题时也有一定的差别。比如说北京不考英语的填空题,贵州在考英语的时候不考听力,广东在考英语的时候也有一些要求,所以大家在考试之前也可以做一些当地的试题,比如说当地的教研室的试题。但并不一定要用当地所有的资料来复习。

  现在市面上的书太多了,对我们来说也太乱了,所以我们建议考生研究高考考试大纲和考试大纲导读,研究历年的真题,五年的,三年的,一年的,或者最新的全国名校的试题。这些资料对学生来说是必要的。我不建议考生把所有的试题做一遍,但是大家要选择性地去做。

  此外,真正的好书是有科学搭配的,如果拼命做题,在基础不牢固的情况下,也是浪费时间,应该回过头找一些总复习资料巩固一下自己的基础,这样效果会更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