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4月自学考试考前冲刺 > 正文

考生故事:在自考中成长 从自考中获得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2 00:03  华夏大地教育网

  我是一名即将毕业的自考本科生,现在回想起两年来的自考生活,心中有很多的想法相对刚刚参加自考的学弟学妹们说说,所以很感谢自考人物热线能给我这个机会。

  我九九年高中毕业的,随着高考失利我只能上一所大学的专科专业,失望沮丧整整伴随了我两年,两年混沌的生活几乎让我失去了所有的自信,因为在大学里,我常常感觉那些自命不凡的本科生对我们的歧视与不睬,老师对我们也是经常流露出惋惜的表情。就这样
,两年过去了,我毕业回家了,因为那是我唯一的选择。面对日益竞争激烈的社会,专科生何以立足?在暑假我没有着急得找工作,而是得到了妈妈支持,我要继续深造。

  二00一年秋天,我来到一所助学院校参加脱产学习,当一切手续办好的时候,我就暗暗地告诉自己,一定要一次报几科过几科,绝不能重来。第一次因为报名时已经是九月中旬了,而且是我第一次报考,虽说我暗暗发誓了,可是心里还是没底,大家报了三科,我也报了三科,其中两门公共课还有一门专业课。就这样开始了我自考学习。我们都把考前一个月叫做黑色的日子,的确是这样的,那时候每天早晨起来7:30就已经坐到教室里了,中午匆匆忙忙吃过饭,来不及休息又去教室看书了,是在困得不成了就趴在桌子上睡一会儿,坚持下来,我三门课都通过了,而且其中一门79,一门81。这样一来给我增加了很大的信心,我想信心是很重要的吧,在以后的考试中体现了出来。我在第二次和第三次考试共通过了10门考试。今年4月考完了最后的两科,快要毕业了,心中有说不出的激动。

  在自考中有几条经验告诉大家,第一,教材万分重要,有的同学只看往年的考题和练习册,而忽视教材的重要,这样是不行的。我通常都是教材同看两遍,然后再有重点的看,这样到考试的时候可能教材一共要看上四到五遍,只有这样才能达到融会贯通。而融会贯通在考试中有着重要的作用,这样我在论述(我学的法学专业)应用自如,在案例中也有自己的观点。第二,有的同学每次考试抱着60分得希望,我觉得这样是不可以的,如果只按60分付息,就很难达到要求,我每次都希望自己考分更高,给自己定下较高的目标,这样每次考完试从来不担心自己能不能过,而是看自己能得多少分。而且这样还能增加自己的自信心,每次分数很高,就有了学习的动力。第三,在看书的基础上,做题,尤其是往年的题也很有用,记得毛概考试中重复的题出了很多,尤其是在选择中。

  如今我要告别自考了,但是我会永远记住她,她使我对自己充满了信心,这种信心促使我更进一步的学习,马上我就要加入到考研的大军中了,我相信咱们自考生能赢。(作者:洁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