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特级教师详细分析北京2005年各学科高考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6 19:55  北京晚报

  生物更注重能力考查

  精华教育机构特级教师王永惠与去年考纲相比,今年的生物考纲仍然是稳中求变,稳中求进。坚持能力考查的命题指导思想有所加强。新考纲的“能力要求”、“考试范围和要求”的变化就体现了这一命题指导思想。

  往年对物理、化学、生物三个学科有统一的五种能力要求,而今年的考纲对这三个学科提出各自的能力要求,更加体现学科的特点。生物学科的四种能力要求概括地讲,注重对考生基础知识的考查,考查的重点是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灵活运用能力。注重对考生图文转换能力的考查。注重对有关生物学信息的获取、分析、处理和准确表达的考查。对实验能力的考查提得更加具体,更强调验证性实验和探究性实验。尤其是第四种能力要求有很大的开放性,但不必恐慌,生命科学发展中的相关重大热点问题仅仅是命题的素材,而考查的目标无非是考生能否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新情境问题的能力。这类试题具有高起点、低落点的特点。

  去年考试范围分为范围一、范围二、范围三,依次为必修教材内容、选修教材内容、实验内容。今年新考纲将这三部分内容统一归类。就知识而言,将必修和选修本内容的相关知识进行了整合,似乎要加强对考生学科内综合能力的考查,第六部分的实验、实习和研究性学习与去年考纲相比,取消了一部分考查内容,增加了一部分内容,从调整的内容上看,对实验能力的考查不是削弱了,而是加强了,尤其要重视显微镜的使用、生态学调查、设计实验的复习。此外,对各部分考试内容的知识点提出了具体的认知要求,分为Ⅰ、Ⅱ、Ⅲ三个层次,对Ⅱ和Ⅲ层次内容的考点更要多加关注。

  考试大纲是命题的依据,也是总复习的依据,深入领会大纲的精神,落实大纲的要求,是取得高考好成绩的根本保证。

  政治要联系热点问题

  牛栏山一中政治特级教师董晨

  《2005年北京卷考试说明》文综政治学科部分与往年的要求有所不同,有增、有减、有调整。

  增加的部分:《政治常识》中有关我国的政党和政党制度,在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部分,增加了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北京市的《考试说明》是依据全国的《考试大纲》而定,因此在全国的《考试大纲》中今年细化的一些知识点也需要参考并了解,例如《经济常识》部分的公民的合法私有财产不受侵犯;股份制是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扩大就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哲学常识》部分的科学发展观;在社会生活和经济活动中要提倡诚信。

  减少的部分:《经济常识》税收的性质、银行的产生。

  调整的部分:在考核目标与要求部分,对综合测试的能力目标和要求进行了调整,分为四项目标,分别是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讨问题,每一项目标中又分三个层级,要仔细阅读并结合具体题目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

  在考试的范围部分,考点内容基本上按照教材课、节、框的提法编写的,更加规范化。全国的《考试大纲》中,《经济常识》部分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调整为“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将“以按劳分配方式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调整为“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确立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

  对新增的考点要给予特别关注,对删减的考点要谨慎对待,因为知识点总是处在一定的结构之中。对调整的考点要随之调整。明确考点,抓牢教材,联系热点问题是备考的关键。

  历史注意古代史变化

  北京四中历史高级教师赵利剑

  与往年相比,今年北京市文科综合科考试大纲在历史学科部分对以下内容进行了重大调整:

  一、考核目标和要求。以往文科综合能力测试将学生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分为三个层次:记忆、理解和运用。在此基础上,今年的考试大纲将能力目标细分为四项,即“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讨问题”。在每项考核目标之下,又分别进行了三个层次和水平的界定,如“获取和解读信息”这一目标就被分为“获取试题提供的信息,理解试题要求以及考查意图”、“提炼信息的有效内容和价值,并对其进行分析与整合”、“组织和应用相关学科的信息,形成综合性的信息解读”等。与以往相比,这种考试目标及层次的界定更为科学,对日常的教与学具有更强的指导作用,师生备考的操作性也进一步加强。

  二、考试范围的调整。今年北京市所有应届高中毕业生均统一使用人教社2003版教材,与旧版本相比,本版教材的知识体系和具体内容均有较大变化,特别体现在中国古代史部分。这些内容的变化在今年考试大纲中均有所体现。

  鉴于以上内容,谨对今年历史科备考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结合教材,认真对照考试大纲,对今年的考试范围所涉及的知识点进行全面复习,注意剔除考试大纲中未列为考点的知识,以减轻备考负担。

  二、仔细研读考核目标与要求,根据每一目标所涉及的不同层次和水平,结合考生的实际水平,制定实际可行的复习计划。

  三、在模拟考试和高考临近、时间日益紧迫的现阶段,师生应特别注意提高复习效率,特别要针对考生知识和能力方面所存在的漏洞,加大检测力度,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在查缺补漏的基础上力争有所提高。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晚报·高招专版》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