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非211院校不考虑 山东考研学生遭遇学校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7 11:19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一名2005年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只因自己不是毕业于“211工程”院校,竟接连遭到了3所高校研究生复试调剂的拒绝。而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普通院校考生考研的确存在“学校歧视”,迫使他们不得不明年再战。

  今天下午,山东经济学院信息专业大四学生姬广科告诉记者,他今年报考经济类研究生,考了341分,高出全国线6分,但由于不够上海财大自主招生的分数线,这几天他一直
忙着联系调剂院校。

  尽管姬广科在学校成绩优秀,还获得“2005年全省优秀毕业生”称号,可他接连联系了东北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分校)3所高校,学校的导师上来不问考研分数,先问:“你是211工程院校的吗?我们接受调剂的考生必须是重点院校毕业的,否则免谈。”

  而山东大学大四学生乔辉(化名)向记者透露说,山大考研的同学参加调剂的确容易一些,有时导师给其他重点院校的导师打个招呼,分数差不多的就能优先考虑。为此,一向很自信的姬广科甚至感到一种自卑,尽管天津科技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给他发来了调剂邀请,他说自己也许会选择下年再考,以摘掉“普通大学”的帽子。

  记者采访中发现,部分“211工程院校”在考研调剂阶段的确设有“学校门槛”,对此某高校经济学的导师已经见怪不怪,他说因为这类院校或专业一般都较热门,选择比例在1:4甚至更高,学校自然要抬高选拔门槛。而山东轻工业学院研究生处许崇海处长对此也无可奈何,他说,目前教育部也没有明令禁止,但毕竟录取研究生和本科生不同,研究生需要有创新能力、开发能力和研究能力,因此更应全方位考查学生,而不能先看“出身”。(记者:徐静)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