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备考:云南省2005年高考数学冲刺复习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8 14:36  云南日报

  数学:思想为本 系统训练

  考纲解读

  2005年相对2004年数学高考大纲有一些变化,现分析如下。

  1、能力考查增添新注解

  今年数学高考大纲中更强调考生能力的要求,在思维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方面都增加了新的要求。

  思维能力中增添了“数学是一门思维的科学,思维能力是数学学科能力的核心,数学思维能力是以数学知识为素材,通过空间想象、直觉猜想、归纳抽象、符号表示、运算求解、演绎证明和模式构建等诸多方面,对客观事物中的空间形式、数量关系和数学模式进行思考和判断,形成和发展理性思维,构成数学能力的主体。”空间想象能力中,添加了“空间想象能力是对空间形式的观察、分析、抽象的能力。主要表现为识图、画图和对图形的想象能力。识图是指观察研究所给图形中几何元素之间的相互关系;画图是指将文字语言和符号语言转化为图形语言,以及对图形添加辅助图形和对图形进行各种变换,对图形的想象主要包括有图想图和无图想图两种。”实践能力中,添加了“实践能力是将客观事物数学化的能力,主要过程是依据现实的生活背景,提炼相关的数量关系,构造数学模型,将现实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并加以解决。”创新意识中,添加了“创新意识是理性思维的高层次表现,对数学问题的观察、猜测、抽象、概括、证明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对数学知识的迁移、组合、融会的程度越高,显示出创新意识也就越强。”

  2、强调运算能力

  考纲除继续突出对主干知识的考查外,加强了对学生运算能力的考查。运算能力中添加了“运算能力是思维能力和运算技能的结合,运算包括对数字计算、估值和近似计算,对式子的组合变形与分解变形,对几何图形的计算求解等。运算能力包括分析运算条件、探究运算方向、选择运算程序等一系列过程的思维能力,也包括在实施运算过程中遇到障碍而调整运算的能力。”

  这一变化显示,今年对考生运算能力的考查并未降低,并对探究运算方向、选择运算公式、确定运算程序等提出了更为明确的要求,备考老师宜加强对学生运算能力的训练。

  3、删去容易题、中等题和难题的比例

  去年考纲中,明确给出了三类难度题的界定,即“难度在0.7以上的是容易题,难度在0.4——0.7的试题为中等题,难度在0.4以下的为难题。三种试题的难度比为3:5:2。试卷内容以容易题和中等题为主”。今年的考试大纲只作下列的叙述:“试卷由容易题、中等题和难题组成,总体难度适当,并以中等题为主”。这一改变,对试卷难度的控制提供了较大的空间。

  4、取消了数学各题型分值限制

  这一规定改变了以往对题型限制过死,高考数学卷一成不变的现象。

  5、顺序发生变化

  将原来“I.考试性质”中第二段“数学学科的考试,要发挥数学作为基础学科的作用,既重视考查中学数学知识掌握程度,又注重考查进入高校继续学习数学的潜能。”移至“II.考试要求”的第二段。将原来“II.考试要求”中“II.命题的基本原则”中对“思维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等内容的解释,转移到“II.考试要求”中“考试内容的知识要求、能力要求和个性品质的要求”中。

  6、内容变化

  从考试内容上看,在直线部分,过去只考查“斜率”,今年增加了“倾斜角”。删减的内容包括“立体几何中了解多面体和欧拉公式”,“对计算器的运用”。考纲中的变动还包括:对“三垂线定理”的考查加强,对其要求由了解改成了掌握。增加了“掌握充分条件、必要条件”等内容;奇偶性的要求有三角函数移到函数;去掉了“用计算器解决三角的计算问题”及对欧拉公式的要求;统计部分考试内容删除了“总体特征数的估计”;复数的概念、代数表示、几何意义的要求也由理解变为了解。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