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三生模考不佳不要怕 消减内心紧张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2 10:1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市高三“二诊”的成绩刚刚公布,一些“考砸”了的学生为此苦恼不已。他们认为,模拟考试的成绩就代表高考成绩,这样看来升学无望。高三毕业生该怎么对待模拟考试呢?为此记者于上周末采访了部分老师和“过来人”。

  苦恼

  “二诊”成绩不理想

  马静是成都某名牌中学的高三学生,她告诉记者,自己的“一诊”成绩很理想,考完之后学校还调了班,她被分到成绩普遍较好的班。可是,在刚刚进行的“二诊”考试中,她却“考砸”了。为此又被重新分回原来的班。“我不知道接下来的‘三诊’和高考将是什么样,我对自己已经没多少信心了,因为模拟考试的成绩就代表了高考的成绩,我甚至做好了复读一年的准备。”她说。同样,在这次“二诊”中考试不理想的学生秦豪也称,他原来打算“冲”一下北京的重点大学,现在有点动摇了,因为考砸了,再加上今年考生增多,竞争将更加激烈。所以,他只打算考一般本科院校就行了。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学生因这次“二诊”没考好而灰心丧气。个别老师也因此压力很大。

  会诊

  要有本“错题集”

  成都列五中学的张老师建议说,绝对的分数根本不能说明问题,关键要看自己在班级的位置是不是前进的,还要看考试题目的难易程度。一般来讲,“一诊”难度都低于高考,“二诊”的难度就要大些了,因此这次学生普遍觉得考得不好。为此,老师特别提醒这类考生,在老师总结模拟考试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听,除了知识上的问题,还有答题技巧上的,这样高考成绩才会有所提高。

  现在已经进入大学的“过来人”徐斌告诉记者,他当时的模拟成绩也不理想,但把模考成绩看得很轻,把模考反映出来的问题看得很重。他认为信心很重要,不管现在的成绩有多差,一定要记住只要高考还没有举行,就还有下一次,下一次自己一定会做得更好!他还建议每名高三学生要有自己的一个“错题集”,找出错在哪里,保证下次出现这样的题不再出错。

  

四川大学华西
医院
心理卫生中心的医生也指出,“一诊”、“二诊”考试成绩不理想,自己准备不够好是一个原因,但其他方面的原因也不可忽视。临考前要有一颗平常心,正视自己的和别人的排名变化。考生要尽量减轻对自己内心紧张的关注,而把心思放在自己的学业上去。(作者:谭晓娟 赖永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