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那些花儿--高三下心情日记 > 正文

4月13日高考心情日记:感悟文字的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3 09:49  新浪教育

  今天晚上,读了2004年6期的《读者》,随手记下了一些东西:

  “孩子,人生的每一次付出,就像在宽容当中喊话,你没有必要期望谁要听到,但那绵长悠远的回音,就是生活对你的最好回报。

  生活中有些东西并不容易改变,但容易改变的,是人的心情。

  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喜欢爱占便宜的人,但所有的人都喜欢爱吃亏的人。你想着吃亏的时候,就会赢得别人;那个懂得以更大的吃亏方式来报答你的人,是你赢得的朋友。

  法国伟大的人道主义者阿尔贝特史怀泽先生说:”我本能的防止自己成为人们通常所理解的‘成熟的人’。因为与成熟相伴的往往是如此不和谐的词:贫乏、屈服、迟钝、顺从命运的理性化……”

  别忽略生活中的偶然,也许它就是成功的开始。

  人类掌握自然不是通过暴力,而是通过理解。

  人人都有喜怒哀乐,这个避免不了。我现在认为应该做到3条。第一是克制。第二是谦虚。第三是执著。----海尔CEO张瑞敏论性格

  语言是竞技的;人类不朽的性灵之光,被乌黑的链子捆绑,投入低的大牢。----泰戈尔

  戴尔卡耐基说:”吸收挫折”。没有人能有足够的情感和精力,既抗拒不可避免的事实,

  又创造一种新的生活。你只可能在这两者之间选择一样。你可以在那不可避免的暴风雨中弯下身子,也可以因抗拒它们而被挫折。

  日本柔道大师教他们的学生,要像杨柳一样柔顺,不要像橡树一样挺拔。

  在生活中的我们又何尝不是一样呢?我们要学会去吸收挫折,而不是去反抗生命的不顺。

  克服忧虑的秘诀就是养成一种超然的态度,把心头泛滥的愁烦看作流过的江水,不任凭自己沉溺在里面,常常把心神集中在现实和身边的事物,并且务必养成凡事感恩的习惯。有时候我们的心如置身在冬季的黑夜中,要求自己值得快乐的理由一一写下来,可以引导我们快速的从忧虑的迷宫中脱身。

  是呀,生来就是要做冠军的。那些能够产生强烈的愿望以达到崇高目标的人,才能走向伟大;那些用积极的心态不断努力的人,才能获得并保持成功。

  禅宗和尚:”菩提达摩东来只要寻一个不受人惑的人。”

  胡适之先生曾引用上句并说希望教少年朋友一套方法,努力做个不受人惑的人。

  许多只言片语,或许只是不经意,但蕴藏在其中的情感理念,已经胜过长篇的说教铺陈,折射出了原来的生活底色。他们是如此之美,值得我们将之珍藏心底,用一生的时光去念念不忘。”(作者:孤冷潇寒)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