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专业人士为考生支招--高考志愿如何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5 10:54  解放日报

  近日,本市各所高校陆续举办招生咨询会,考生也将进入志愿填报阶段。如何保证高考志愿填报最优化?且听杨浦区招生办主任干星龙等专业人士的建议。

  实力出发作选择

  在咨询现场,考生和家长问得最多的是什么?学校及专业的历年录取分数线。专家指
出,以往录取分数线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受当年报考人数和考试难易度影响很大,不能迷信,自身实力才是填报志愿的主要依据。

  如何掂量实力?了解自己所在中学在历年高考中的录取情况,包括总体升学率和各批次院校录取率。如某区重点中学,近几年毕业生的录取率一直保持在90%左右,其中30%左右考取第一批本科院校,40%左右考取第二批本科院校,20%左右考取专科或高职院校。考生据此比照自己在同学中的成绩位置,可基本知道该报考哪个层次院校。

  重视每个志愿

  招生院校为了巩固学生专业思想,在第一志愿人数比较充裕时,一般不再录取第二、三、四志愿的考生。近几年来,高校录取第一志愿人数,占录取总数85%—90%之间。考生须特别看重第一志愿。

  高校录取第二、三、四志愿考生仍占一定比例,因此要认真填写每个志愿。如有的考生只重视第一批志愿,其它志愿都不填,结果其考分仅达到第二批本科院校录取控制

分数线,却又因未填志愿而不能录取。

  保持“坡度”

  填报志愿要有“坡度”:第一志愿高校与以后几个志愿高校之间,要拉开5分至10分的档次。录取分高的志愿要填在前面,可能录取第二志愿的学校填在后面。不能把多年来报名人数多、录取分数高的院校并列起来,否则非第一志愿就不能起作用。还要注意,填报同一学校的几个专业也应有级差。以往,有的考生成绩高于他所填报学校的最低

录取分数线,但最终未被录取,原因就是专业没有“坡度”。

  选择专业看发展

  选择专业时,不能一心挤热门。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会发生变化,“热门”可能会转为“冷门”。建议考生先从兴趣爱好出发,圈定一个专业大方向,比如机械制造类、电子科技类等,并仔细了解大类里面各专业的未来需求和走势,不要只根据某专业当年就业率做决定。(作者:金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