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考试院专家:2005年上海中招志愿如何填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7 11:07  新闻晚报

  5月上旬,本市15万多名初三学生就要填报中考志愿了。为了给参加中考的学生指点迷津,晚报记者采访了市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李瑞阳,市教育考试院中招办主任柏伟民,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给予解答,指导学生合理、正确、有效地填报中考志愿。

  问:今年中招政策有哪些改革措施?

  李院长:今年本市中等学校高中阶段招生建立了以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为基础,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招生考试制度;扩大了优秀初中毕业生推荐入学的比例;加大民办高中的自主招生权;增加实验性示范性等优质高中学校差额投档的比例……这一系列招生改革措施,将影响考生填报志愿。

  问:能否请你对今年中考的考试评价改革和招生改革作一些介绍?

  答:今年本市完善了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每个毕业生都要求有一份《综合素质评价表》,主要包括学生在校期间的成长记录,学校依据毕业生在校期间的成长记录作出的综合评定意见,初中学校校长对本校优秀毕业生作的推荐意见。而这份《综合素质评价表》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作用,第一是毕业依据,综合素质评价合格的学生才能毕业;第二是推优依据和选拔要素,综合素质评价各项指标优良的学生才有资格被评选为“推优生”,而且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会直接影响到高中阶段学校对“推优生”的招收录取;第三是“零志愿”的招生录取,今年“零志愿”的投档比例为1:1.2的差额投档,分数的高低不再是录取的唯一标准,学生的综合素质将作为招生学校录取的重要依据。

  今年本市的招生改革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是“推优生”比例增加,办法更合理,今年的中职学校的“推优生”改变为分类推荐,这样有利于一部分动手能力强、在某方面有特长的优秀初中毕业生可以进入适合自己发展的中职学校学习;第二是“零志愿”招生范围扩大、差额投档比例增加,这样能结合招生学校的办学特色,给学校更多的自主选择余地,也更强调了综合素质在招生录取中的作用,改变了以前“分分计较”的现状;第三,民办学校有更多的办学自主权,民办高中可以根据公办普通高中的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自主确定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第四,规范“体育、文艺特长生”的招生机制,建立“特长生”的退出机制,如果特长生无正当理由不参加训练和比赛,则由区县教育部门按其入学时的文化成绩安排到相应的学校就读。

  问:考生填报志愿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李院长:升学选择是一种“决策”,对初中毕业生来说还从未经历过。同学们在升学选择的过程中要学习“审时度势”的决策方法,理清客观的、主观的各种条件,弄懂、弄清今年中招中考的政策要求和各种规定、办法,了解各类招生学校的优势、培养目标,还要研究社会和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大势,也要对自身的志趣、能力倾向、学业水平与潜能作一点自省和自测,然后在主观意向上与客观可能、志趣所在与社会需求、理想目标与学历所及等对应关系上作一番思考,为人生今后的发展定下基调。

  问:今年中考实行“两考合一”,考生填报志愿时需要注意什么?

  柏主任:今年的中考两考合一,担任了毕业和升学的双重任务。以前,中考的难易程度一般控制在1:2:7,而今年中考的难易程度为1:1:8,即80%的内容是考查基础知识,10%的内容是考查学生的运用能力,最后剩下的10%是体现区分度的题目。

  中考志愿录取的原则是:分数优先原则。考生在填报统一录取栏的15个志愿时,可以按顺序从高到低填报,比如说,如果第一志愿是市重点中学,第二志愿是区重点中学,第三志愿是一个普通高中,在招生录取时,如果他的考分没有达到市重点中学、区重点中学的分数线,他的档案仍在电脑库里面,继续参加普通中学的投档、录取工作。在招生录取时,一般高中、民办高中、转制高中、综合高中都是平等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参考学校往年的招生分数线、教学特色进行自主填报。

  一般来说,在中考录取时,高中、中专学校的录取分数高于职业学校和技术学校的分数。如果一个学生将职业学校的志愿填在高中志愿的前面,这个志愿几乎就是无效志愿,因为一般高中的录取分数线都比职业学校的分数高。学生在填报15个志愿时,一般先填报高中、中专志愿,然后再填报职业学校、技术学校的志愿,如果前14个志愿没有被录取,仍然参加第15个志愿录取。

  问:现在本市部分区县对初三学生进行模拟考试,学生在填报志愿时如何看待模拟考试的分数?

  答:模拟考试的成绩只是学生填报志愿的一个参考依据之一,并不是很重要。去年考生填报志愿时参照标准是,在模拟考成绩基础上加20分记入总分,然后根据这个分数填报志愿。由于今年中考的难度系数降低,所以学生可以在模拟考试成绩的基础上再多加一些分数。

  问:今年中考总分降低,去年本市各高中录取的分数还有参考的价值吗?

  答:去年中考总分是534,而今年中考总分是480分,中考的总分降低了。去年各个高中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只能作为判断各所学校之间差别,从中分析各个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对学生的要求,各位考生可以根据去年的分数,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根据自己的水平和实力填报一个适合自己的志愿。

  问:今年推优和去年比有哪些变化?

  答:今年的推优政策基本没什么变化,不过今年推优的比例由去年的10%扩大到20%,另外,今年本市中职校国家级示范专业“推优生”招生计划为该专业招生计划的5%,各区县重点中学“推优生”招生计划控制在学校招生计划的10%以内。

  去年有1600个推优名额,占到毕业生的10%。今年推优名额扩大到2600个,占到全市毕业生的20%。各区重点高中的推优生名额也上升到1500多个,也就是说,市里的推优名额是60个学生中就可以推选出一个优秀生,和区里的推优名额加起来,40个学生中就有一个推优生,平均每个班级都有一个学生可以通过“推优”免试进入高中阶段的学校学习。(作者:杨玉红)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