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我的迎考故事--去年中考他们笑到了最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6 10:32  新闻晨报

  中考已进入“推优”阶段,有的考生在“推优”与冲刺自己理想的学校之间犹豫,有的为究竟选择哪一层次学校大伤脑筋,让我们且来听听“学长学姐”的故事吧。其实,成功常常是殊途同归的,正如先贤所说的:“上帝在这里关了一扇门,又在别处为你开了一扇窗。”

  别被“竞赛”和“推优”撞弯了腰

  ■口述者:现某市重点中学高一学生王浩(化名)

  初中时我的成绩一直名列年级前5名,考上市重点是没什么大问题的。但是我在中考之前特别忙,一方面要准备复习迎考,另一方面又进入了学校“推优生”的行列,而且那段时间我几乎是“马不停蹄”地参加了区里、市里的各种竞赛,包括作文、英语、物理竞赛,每天的计划表都排得满满的。为了准备竞赛,我得在复习时抽出很多时间,每天都要温习到深夜,那真叫“连轴转”。渐渐地我感觉有些力不从心了,压力很大,身体也很疲倦,模拟考临近的时候,我已经没有精力甚至一度出现了“厌考情绪”!

  后来,我及时调整心态,告诉自己把每次竞赛都当作是考验和挑战。同时,我也不忘每天复习课本中的基础知识,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我渐渐能做到“复习、竞赛两手抓”了,终于在中考的时候考出了500分的好成绩,又因为竞赛加了20分,得以进入了现在这所我理想中的高中。

  【班主任点评】成绩优异的学生,在复习方法上是没有什么大问题的。反倒是一些考试以外的因素会让其分心,比如“推优”或者各种竞赛,王浩同学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频繁地参加竞赛给他的复习多了很多压力和干扰。这类同学在迎考期间,最重要的是要调整好自身的心态和情绪,一方面要准备竞赛的难题,另一方面也要梳理好基础知识,因为毕竟中考考试题目是趋向于简单化和基础化的。

  而对于“推优”的同学,也要打打“预防针”,万一推不上,应该怎么办?这类同学应该“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在“推优”期间,更不能放松学习,一定要争取把模拟考考好,如果“推优”不成功,也立刻能以很好的状态投入接下来的复习和考试。

  自信是一针“强心剂”

  ■口述者:现某区重点中学高一学生小韦

  我原来在初中时候成绩中等,总分徘徊在400分到420分之间,所以当时我给自己定位的是一般高中,或者是录取分数比较低的职校。

  不过有一次班主任找我谈话,他竟然很肯定地对我说:“我相信你一定能进重点中学的。”我当时一下子傻了:按照我这个成绩,怎么可能进重点中学呢?但是班主任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和我一起分析了现在的学习状况,告诉我不足在哪里,优势在哪里,他对我说:“这段时间,你只要努努力,把薄弱环节补上来,上重点中学肯定没问题。”

  从那天起我信心倍增,觉得每天复习起来都充满了动力,我主动找到各个科目的老师,请教不懂的问题,多做多练,多看多听,模拟考我就进步了不少,结果中考的时候,我发挥正常,以470分的总分考入了一所很不错的区重点高中。

  【班主任点评】对于成绩处于中上的同学而言,考试结果如何,很关键的是他的信心问题。老师和家长应该多给鼓励,学生自身也一定要给自己多打打气,如果信心能得到极大满足,相信能出人意料。小韦同学虽然平时不是很优秀,但是因为平时学习认真,她的基本功还是比较扎实的,主要还是对自己的信心不足,所以适当地鼓励很必要。说实话我当时也没有完全的把握她一定能上重点,可是只有尽可能地给她鼓励,才能激发起她学习的动力。后来,她果然发挥得不错。

  放弃某一门功课“代价太大”

  ■口述者:现某中职学校一年级学生小政

  我原本就没想要读高中,我的目标就是中职学校的美术专业,所以我复习的时候也比较“笃定”。我的英语成绩一直很糟糕,每次都只能考三十几分,当时我作了个决定,放弃英语复习,把精力都放在还比较在行的语文和数学上,以为能以这两门成绩来拉动“总产量”。但是后来被班主任注意到了,他找我谈话,告诉我,放弃其中的一门其实就等于放弃了整场考试。因为有可能你放弃的那一门科目,多多用心的话,就会提高很多。后来我抓紧了英语复习,把基础知识一一补上。结果中考成绩一出来,英语考了80分,我被一家中职录取,专业也很不错,现在想想幸好我当初没有放弃英语。

  【班主任点评】学习成绩不是很好的同学,中考复习中放弃任何一门都是不应该的。要知道,中考毕竟不是选拔性考试,题目基本上都是基础性的。毕竟“弱项”上升空间很大,而且一旦这门课补上来了,对其它学科同样有促进作用,“最差的一门课都能有进步,其它的也一定行了”。小政最后把英语补上了,对其它科目也有很大促进。如果轻易放弃某一门科目,损失和代价一定会很大。(作者:王婧 林颖颖)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