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上海中考政策变化 招办主任指导志愿填报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7 15:59  新闻晚报

  由于今年的中考政策实施“两考并一考”,今年的中考志愿表在形式上和往年比有了很大不同,这也决定了考生在填表时须仔细体察其中的区别,才能合理有效地选择理想学校。为此,周刊请来长宁区中招办主任曹永稼,为你详细解读今年的志愿表。

  提前录取志愿

  【表格形式】1、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今年含市重点高中和寄宿制高中)、回民中学、久隆模范中学跨区县提前招生“零志愿”(1个志愿)。

  2、中职校航空服务专业提前招生志愿(2个志愿,须专业考试合格)。

  3、中职校艺术类专业提前招生志愿(6个志愿,须专业考试合格)。

  【专家解读】“零志愿”就是跨区县招收的市重点中学。比如长宁区的延安中学、徐汇区的位育中学,可以向全市各个区县招生。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除上海中学、复旦附中、交大附中、华师大二附中、上师大附中等5所市教委直属学校外,其他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含市重点和寄宿制高中)在所属区(县)的招生计划不列入提前招生类“零志愿”。

  考生在“零志愿”栏中只能填一所学校,可以在本市跨区县招生的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含市重点和寄宿制高中)、回民中学(优先录取少数民族学生)和久隆模范中学(招收闸北区周边的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学生,报考该校要有“贫困证明”)中选择。

  今年零志愿的投档比例比往年有所增高,由1:1.1增至1:1.2,不过考生不能因此盲目跟风,而应实事求是,理性地填报志愿。例如去年,长宁区一些考生在零志愿一栏里填报了徐汇区的市重点学校,其中徐汇区某名校计划招生12名,但长宁区共有20多人填报,这样就有10多人的零志愿作废,而徐汇区另一所名校只招6人,但长宁区却只有两三人填报。之所以发生这种情况,是因为不同的市重点中学给人的印象也有所不同,也有等次之分,考生如果没有十足把握,完全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退求其次。

  第二类是中职校民用航空服务专业,包括民航中专、商业职业技术学校的空中乘务专业,东港职校的空乘服务专业。三所学校中可以填两个志愿,要通过专业测试才有资格填报。其中,东港的空乘服务专业是今年新增专业。

  第三类是中职校艺术类专业,共有6个志愿。艺术类招收由市招办按志愿优先原则统一录取,按照第一、第二志愿依次送档。这类专业为今年首次出现,往年实施毕业考和升学考“两考”时,艺术类专业考生一般通过毕业考进入艺术类中专中职学校,而志愿表只对应升学考成绩,因此表格里没有这一类专业。

  在填写提前录取志愿栏时,应注意如果填了被录取后,就不能要求放弃到第二栏志愿,因此考生要三思而行。这三类学校的录取工作都在6月18、19日学业文化考后进行。

  统一录取志愿

  【表格形式】普通高中学校和中职校统一招生共设置15个志愿,考生须按本人的意愿慎重填写报考学校的志愿顺序。

  考生不填报“提前录取志愿”或填报“提前录取志愿”未被录取,不影响其后面15个志愿的投档、录取。

  【专家解读】志愿表中“统一录取”志愿栏共有15个志愿,可以填满,也可以少填,普通高中、中专、职校、技校的志愿顺序根据本人意愿排列。考生必须慎重填写,一旦被顺序前面志愿录取的考生,其后面的志愿自然失效。

  在这一板块中,以前共有16个志愿栏。新旧志愿表的区别不仅仅体现在数字上,往年可填报的学校基本都是普通高中,现在范围扩大,除普通高中外还可填报中职、中专和技校。这也是“两考并一考”政策影响所致,在一定程度上,新变化让一心考高中的考生减少了选择机会,这也决定了考生填写表格时必须更加慎重。今年的录取没有先后之分,每一名考生填报的志愿全部输入电脑,从高分到低分,按照志愿顺序都在考虑之内,所以今年的填报志愿可以把高中填在前面,中专职校技校填在后面,也可以填好市重点、区重点、普通完中后,填一所中专,然后再填报一所高中。这意味着考生被录取与否不是填出来的,而是考出来的。比如两名同学填同一所学校,一名填在第一志愿,另一名填在第三志愿,如果两个同学考分一样,肯定都能被录取,除非后者前两个志愿录取分数比第三个学校的分数线低。

  以往,考生可以一口气把16个志愿栏全部填写各类普通高中,即使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招收的“择校”生须作为一个独立的志愿填报,考生也有8个就读普通中学的机会。但是今年三校和普通高中通过一张志愿表招生,考生不要盲目地全部填报普通高中,还应该考虑在表格中适当填报一些三校。比如,一名成绩中等的考生,可以考虑填报一所市重点,一所区重点,一两所普通完中,一两所民办高中,其余则有选择性地填报三校。填报的原则是根据自身情况,如个人兴趣和成绩水平等。

  此外,这一板块中还有“是否愿意征求志愿”一项,其含义是:如果考生在“志愿表”内所填的志愿均未被录取,且在志愿表内表示“愿意征求志愿”,在招办投档结束后,尚有部分学校的招生计划未完成,考生可根据这些招生学校的要求,填报“征求志愿”,由区县中招办再一次投档,招生学校择优录取。

  志愿填报须知

  -参加报考的考生,必须慎重填写《2005年上海市中等学校高中阶段招生报考志愿表》。志愿表上交区(县)、后方基地中招办后不得更改。

  -提前录取志愿栏。

  (1)“零志愿”为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含市重点高中和现代化寄宿制高中),以及有特殊要求的回民中学、久隆模范中学。上述学校的招生计划面向外区(县)、后方基地的考生,考生可填报一所上述跨区县招生的学校。

  (2)“航空服务专业”、“艺术类专业”为中专、职校、技校中的特殊专业招生,须参加专业考试并取得“合格”

  资格的考生填报方为有效。(3)考生不填报该栏或填报后未被录取,不影响统一录取志愿的投档和录取。

  (4)艺术类专业志愿未被录取,是否愿意调剂录取,请在括号内填入“愿意”或“不愿意”,不填的视为不愿意。

  -统一录取志愿栏设置的15个志愿,考生可自主填报在本区(县)、后方基地招生的各类学校及部分外区(县)以及外省市招生学校。统一录取支志愿中“是否愿意征求志愿”栏内,请在括号内填入“愿意”或“不愿意”,不填的视为不愿意。

  -填报志愿时,考生必须认真核查在本区(县)、后方基地招生的学校计划及说明要求,填写时,须保持学校代码与学校的简称一致,如有差错,录取时以学校代码为准。

  -考生需用蓝、黑色字迹的钢笔、圆珠笔、水笔填表,书写必须端正、清晰,不得涂划、更改。经考生本人和家长(监护人)签字后,应承担相应责任。

  本期周刊部分送报名单

  黄浦区格致初级中学、光明初级中学、求是中学、民办明珠中学、应昌期围棋学校、尚文中学、民办立达中学、东格致中学

  静安区育才初级中学、市一中学、上外静安外国语中学、华东模范中学、民立中学、爱国学校、七一中学、时代中学、五四中学、市西初级中学、静教院附校

  卢湾区向明初级中学、兴业中学、民办永昌学校、卢湾中学、李惠利中学、三好中学、比乐中学、中山学校、震旦外国语中学、启秀实验中学

  虹口区华师大一附初中、复兴初级中学、上外附属外国语学校、长青学校、民办迅行中学、曲阳第二中学、江湾初级中学、北郊学校、继光初级中学、海南中学

  徐汇区市世界外国语中学、位育初级中学、上海市第四中学、市第二初中、徐汇中学、中国中学、西南位育中学、西南模范中学、民办华育中学、民办华锐中学

  闸北区彭浦初级中学、市北初级中学、风华初级中学、民办扬波中学、闸北八中新校、闸北第五中学、青云中学、民办青云中学、田家炳中学、彭浦第四中学、朝阳学校

  普陀区北海中学、曹杨中学、甘泉外国语中学、新杨中学、梅陇中学、民办新黄浦实验学校、民办进华中学、曹杨二中附属学校、洛川学校、晋元高级中学附校、江宁学校、兰田中学

  长宁区市三女中附属学校、新世纪中学、天山初级中学、西延安中学、娄山中学、第三女子初级中学、仙霞高级中学、建青实验学校

  杨浦区民办交大-飞达学校、五十六中学、同济中学、同济第二初级中学、鞍山初级中学、铁岭中学、控江初级中学、复旦二附中、辽阳中学、中原实验学校、昆明学校、思源中学、民办存志中学、民办兰生复旦中学

  浦东新区建平中学西校、上海浦东外国语学校附属中学、建平世纪中学、三林中学北校、华师大附属东昌南校、浦南中学、上南中学东校、洋泾中学南校、进才中学北校、建平实验学校、上南中学北校、罗山中学、竹园中学、上海金苹果学校、民办平和双语实验学校、尚德实验学校、市实验学校、浦东中学 (记者:李征)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