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前孩子脾气大 烦躁之因如何化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05/09 10:56  北京日报

  文/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刘翔平教授

  近年我一直进行高考前的心理辅导,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张军今年参加高考,平时知道尊敬父母,也很懂事,可最近脾气大得很,妈妈一问他复习得怎么样了,或者在学校复习什么了,他就不给妈妈好脸子。可越是这样,妈妈也就越着急,越想问他,结果家里总是充满火药味。母亲为此很担心,问我,孩子是不是出了什么毛病。我回答说,从心理学的
角度,孩子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其实,张军平时是一个较为用功学习的学生,上进心较强,作为班干部,他觉得有一些压力。如果自己考不好,会受到其他同学的笑话。临近考试,他总觉得没有把握,所以暗中使劲,非要取得一个好成绩。表面上看,他与其他同学一样每天都复习,但内心深处,还不够自信,而且对自己的复习效率和质量都不太满意。他也为自己的复习担忧。他需要一个理解自己压力的、倾听自己倾诉的人。可母亲却是一个爱唠叨的人,每天只知道对他的学习说三道四,他今天看了一会儿电视,自己已经够后悔的了,可母亲却没完没了地说个不停。每逢这时,他就不由得顶撞母亲,甚至有时恨不得再砸点什么东西才解恨。这就是考前脾气大的缘由。

  对于这样平时较为自觉的孩子,家长没必要在考前对他们过于关注和担心,这种担心所反映的是家长的焦虑。这种焦虑如果传给孩子,只能增加他的负担,对于鼓励孩子或鞭策孩子并无任何效果。如果你的孩子在考前看一看电视,或者玩一会游戏,你大可不必过虑,这并不能说明孩子在浪费时间,而说明他需要一些放松。

  此时,家长不妨这样做:1、应当鼓励孩子多出去锻炼身体,告诉孩子适当休息才能保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2、家长不要笼统地询问学习的情况,如复习的如何了,有没有什么把握了,能考多少分了,而是要问孩子需要什么帮助吗?有什么困难和难关吗?3、当孩子与你说困难或者心中的压力时,家长要多听少说。不要说些人人都知道的大道理。比如,孩子说总是担心考不好,你也不必说,不要怕,考不好妈妈也不怪你,只要尽力了就行。孩子与你说压力时,并不总是意味着你要马上解决它,而是一种情绪的宣泄,一种对你的信任。其实他知道如何解决这种压力。此时,他更需要你理解和支持。

  对于大考前的孩子,你能做的就是给予信任。除了信任,你什么也帮不了孩子。家长要做孩子的定心丸,以自己的沉稳给孩子烦乱的心以籍尉。你要像一个宽阔的港湾,安详地等待远航的渡船归航,你要像一个厚实的肩膀,作为孩子进取的基石。最重要的,你要传达一颗坚定而稳重的信心:放心去吧,孩子,无论如何,我都会以鲜花迎接你的归航。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