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广州今年中考六科试卷采用计算机辅助评卷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0 13: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近几年,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迅猛发展,学生接受教育的渠道渐渐增多,人们对中考的关注度似乎也慢慢降低了。但中考毕竟对于大多数初三学生来说,还是人生第一次重大选择,因为,这决定着他们是上重点高中还是上普通高中,由此是考上重点大学还是普通大学等诸多问题。因此,对于考生来说,能否在中考中正常或超常发挥将决定着下一步怎么走。

  对老师和家长来说,中考又何尝不是一件大事。有的老师为了让学生取得更好的成绩
,加班加点指导学生,帮助学生查漏补缺,真可谓“为学生消得人憔悴”;有的家长则放下手头的工作,一切以孩子的中考为中心。

  2005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名工作已于3月29日基本结束,据统计,截至3月29日,全市报名人数共114441人,与去年相比增加了2445人,增长了2.14%。面对日益庞大的中考大军,在这一段时间里,中考政策有何变化、如何填报志愿和专业、考生临场心理调整以及如何做好迎考复习准备等,也就自然成为近期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据了解,高中阶段学校包括有普通高中、高职、职中、普通中专、成人中专和技工学校五个类别,而今年广州普通高中占高中阶段教育比例约为60%。

  为此,本报《中考特辑》,将着重介绍报考普通高中的有关情况,以及关于中专和技校的报道,将着重介绍这类学校的专业设置情况以及就业前景如何,希望能给考生和家长提供一顿丰富的中考资讯“大餐”。

  专辑策划:李义峰、赖剑修 本版撰文 记者李琼 摄影记者王子恒

  招生新政策

  根据广州市教育局《2005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体育考试方案》的规定,体育作为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的一项考试内容。其中必考项目为50米跑,抽签项目为一分钟跳绳,选考项目包括800米跑(女)、1000米跑(男)、三至五级连续蛙跳、立定跳远等15个。体育考试将于5月16日~20日举行。

  同时,为了促进英语教学的改革,培养、提高考生的英语听说能力,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英语科目,在笔试中包含听力部分。听力考试成绩满分为30分,听力考试时间为20分钟。除此之外,今年英语科目还增设口语测试,口试时间为5月21日~22日,采用计算机辅助考试(人机对话)方式进行,口试成绩满分为15分(纳入升学总分)。

  从今年开始,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六科试卷全部采用计算机辅助评卷的方式进行,考生答题均在统一的答题卡上作答。因此,考生必须严格按规定正确填涂和答题,否则,答案无效。

  从去年开始,公办普通高中录取增加了择校志愿。如果需要填报择校志愿,那么在普通高中学校的志愿中,根据各学校的录取批次顺序填报,并规定:除每批的第一志愿只可报公办高中公费或民办高中外,其余志愿由考生自行选择所填报学校的顺序,即每批第二志愿开始,公办高中公费、民办高中、公办高中择校、自筹经费班的志愿填报的先后由考生自定。这一做法是与去年不同的。

  另外,今年市招考办和各有关招生部门、招生学校,将进一步规范注销、补录的管理,对已被录取但又要求注销再补录的给予相应的限制,补录工作均安排在录取的后期进行。对此,市招考办有关人士表示,过去由于部分考生填报志愿带有随意性,被录取到自己非意向选择的学校后再办理注销、补录,这样既使考生的正常录取受到影响,也影响了招生工作的有序性和规范性。

  今年将对各类招生学校均实行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志愿优先的投档方式。

  为确保教育的公平性,公办普通高中必须按每班46人编制计划内的招生数,并按计划内招生数划定最低录取线。按规定,公办普通高中计划外招生,省一级学校每所不得超过本校今年计划招生总人数的25%,市一级学校不得超过20%,县(区)一级学校不得超过15%。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计划由各级教育局招生考试主管部门统一向社会公布,技工学校的招生计划由省劳动保障厅与省发改委统一向社会公布。

  作为课程改革的实验区,东山区今年将采取相对独立的考试、录取方法,但不会对外区报考东山区学校的考生造成影响。有关部门将按照近年各校的招生规律,按比例划分各区报考东山区学校人数。

  四种形式公布中考信息

  今年我市中考信息(成绩、录取结果等)将通过四种形式公布:

  广州市招考办将免费向在中考网上报名时已填写有效的手机号码或小灵通号码的考生发送。

  登录广州市招考网(www.gzzk.com.cn),凭考生号和个人密码免费查询。

  电话查询,可拨打信息台:16880212查询(1元/分钟)。

  由市招考办统一打印成绩通知单,通过考生毕业学校将考生成绩通知单发给考生本人。

  考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回毕业学校领取成绩通知单。

  广州部分名校一览

  广东实验中学

  直属广东省教育厅领导的省级重点中学、省一级学校,教育部授名的首批“全国中小学计算机实验学校”和“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近年来,中考、高考各科平均分稳居广州市前列,高考升学率近100%,先后有11人次成为高考总分和单科“状元”,2004年高考重点大学录取率达到74.3%。

  广东广雅中学

  省、市重点中学,首批省一级学校,也是广州市首批申报国家级示范高中的学校。在2004年的全国高考中,省重点线上线率达75.8%,省本科线上线率达97.75%。

  执信中学

  省、市重点中学、首批省一级学校、广州市首批创办全国千所示范性高中之一、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实验学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EPD项目实验学校。2004年学校高考重点入学率85.5%,本科入学率98.4%,综合分800分以上23人,为全市第一。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广东省教育厅和华南师范大学双重领导的省重点中学,也是广东省首批省一级学校。学校学生高考达到省本科录取线的均在98%以上,其中考取重点大学的占80%左右。

  专家教你填报志愿

  今年广州中考将于6月15日~17日进行,考生需在6月1日~5日在网上填报志愿。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般应注意以下问题:

  处理好校址“近”和“远”的关系。有的考生认为校址比专业重要,只选择那些在家附近的学校。这样在人为划定的区域内选择学校,填报志愿就有很大的局限性,容易造成不应有的落选。

  处理好学校名气“大”与“小”的关系。有的考生认为进入名气大的学校才能学到知识,脸上才有光彩,不顾自身的实际去报考,结果连投档分数线都达不到,使自己失去了不少录取机会。其实,许多并不起眼的学校,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都在不断地提高,当中不少学校已形成自己的特色,在这些学校学习一样能成才。

  填好第一志愿。因为在投档中,热门的学校一般在第一志愿的投档已完成了招生计划,不可能再招收第二及以后志愿的考生。若考生在某批次第一志愿选择的学校偏离本人实际,而后续志愿也报得不合理,则在该批落选的可能性很大。此外,值得提醒考生注意的是,不同的录取批次之间,其志愿顺序是互不影响的。

  填报志愿要考虑经济承受力。一般情况下,公办高中的择校,民办学校、公办学校自筹经费班的收费都比较高,选择这些志愿的考生,须了解清楚有关学校的收费标准,结合家庭的实际情况,慎重考虑志愿的顺序。因为考生被录取后,必须按有关规定的收费标准交费,不按规定交费的,招生学校有权取消其录取资格。

  报志愿应有一定的梯度。填报热门学校的志愿不要过于集中。考生要根据自身条件,结合学校或专业要求,实事求是地从高到低选填志愿。同时应充分利用志愿的容量,以增加录取机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