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系列访谈集锦 > 正文

英语高考专家谈:落实基础找准方法对症下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2 22:06  新浪教育

英语高考专家谈:落实基础找准方法对症下药
高考英语教研专家毕勤老师

    2005年高考在即,为帮助考生更好的复习备考,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北京四中网校特别邀请了高考英语教研专家毕勤老师作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就高考政治的复习冲刺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亲爱的各位网友大家好。2005年高考在即,为了帮助考生更好的复习备考,我们今天特别邀请了北京四中毕勤老师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英语复习冲刺问题和大家进行交流,大家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提出。我看到毕老师获得过非常荣誉,我想这么多荣誉一定是毕老师自己的多年经验的积累,也拥有独特的教学方法,今天请到你也是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高考最后20多天的冲刺复习应该如何复习英语呢。

  毕勤:各位网友大家好。只要我们多一分努力,高考成绩一定对你的辛勤劳动给予一定的回报。最后这20多天对于广大英语考生首先要特别把基础知识的落实与掌握放在首位。把我们多年的学习高考中体现的知识点做到灵活、准确应用,不能出现不该出现的错误。我们减少失误,其实就是提高分数的最有利的保证途径。

  第二点,作为英语考生要把基础知识落实从什么体现呢?就是背好词汇表,这是高考考试说明上列举的,它透明到把高考考试内容都列在上面,可以通过词汇的运用、理解了解我们高考当中应该出现的一些知识。这是一个梳理知识的线索,在这些词汇表当中重点掌握名词、动词的使用,另外还应该掌握词性,有时候同学感觉词性的把握、掌握对做题准确度有关键性的作用。还有对动词的使用,动词短语、词与词之间、词组与词组之间的辨析也是高考重点。另外就是背一些好句子,小短文,这对于我们在写作当中模仿、借鉴、运用非常有帮助。建议大家把写过的写作练习分类进行整理,不同类别的作文题材记上一些句子或者学它常用的表述方式,这样高考当中遇到类似的题材就可以做到灵活的运用和修改,这样比当场的生编硬造更能保证得分。

  再有,有的同学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一定要把做过的错题进行整理,即使没有整理在本上,但是我相信大家也肯定留着呢,你可以检验一下自己犯过的错,这也可以起到重要作用。省得你不知道从哪儿看起,又觉得看什么都差不多,这时候容易浪费时间,起不到作用。所以三个背还是非常重要的。

  英语考察重点还有一部分就是听力。听力一定要坚持每天练,如果有可能每天坚持听20到30分钟的英语,可以是你在闲暇或者忙里偷闲听听,只要保证每天环境当中能够多一些英语的氛围,我相信你到高考的时候英语的感觉会很快的体现在考场当中,对于你正常的发挥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缺乏语境或者不经常接触英语,我相信每个学生都有类似或者曾经有过这样的感觉,英语一段时间不接触,再做的时候感觉特别生涩。与其这样,不如把时间分布开,每天都有一定的接触。听力是好得分,好突破的地方,因为并不难,在于你听的熟不熟,你反应快不快,这也是可以突破的要点。

  再有你每天要看看文章,做做阅读理解的练习熟悉英语。不管你怎么,背也好、梳理知识点也好,一定要做练习,这个时候不要找新、偏、难的题,这个时候要给增加一定的熟练度,通过这样的练习保证我们真正高考的时候做题的时间把握、准确率的模拟训练。这些准备对于真正考场的发挥都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此时这20多天一定不要觉得时间不多了,或者说我英语做与不做已经到了这种程度。我认为特别要强调,只要高考还没有到,我们的努力就一刻不能停歇,尤其落在英语学习当中一定要保证每天接触英语,一旦你英语水平达到一个程度保持是最难得的也是最关键的。下滑再追赶对于大家时间和精力的付出是一种损失,所以大家还是针对高考重点难点针对自己情况落实踏踏实实针对高考的要求做一些准备。

  主持人:谢谢毕老师刚刚给我们仔细的讲解了最后时间如何准备英语高考。

  网友:我自己的完型填空很差,主要是错在词语的搭配上,很多搭配都是没有见过。

  毕勤:完型填空的确是考生感到比较棘手的题目。它的考察要点是两方面,一个是对于基础知识掌握怎么样,对于基础词汇的搭配、辨析掌握的怎么样。第二考察大家的理解能力,大家都知道完型填空是200到300词的短文,一篇完整文章隔上八到十个单词空出20个空,这就考察我们越过填空,通过上下文猜测出这个地方填什么。所以这方面能力都不能欠缺。刚才提到有关词语辨析的知识,我觉得是长期积累的过程。现在是很多搭配都没有见过,其实也不见得。我想有一两道拿不准的是正常的,如果很多地方都源于这个原因拿不到分,我想你应该短期内结合高考词汇表,把基本词语知识复习一下,或者常见动词的使用,这是很重要的能力。

  另外做完型填空的时候,建议大家一定要先通读一篇文章,反过来再一段或者一行结合上下文答题,离开了上下文孤立的答题是不科学的,也不符合高考完型填空能力检查的要求。在选项当中大家应该能够观察到它多半都是单个词,这个时候大家还会发现一个特点,以动词和名词为主,所以在短暂时间内,如果对这部分知识真的觉得问题比较多,我也建议你走捷径特别关注动词、名词的使用。另外如果你在做题发现ABCD四个选项词汇意思相近,真的要把词带回原文,词义相同看搭配,如果四个词词义各不相同,一定是考上下文的理解,一定会猜测出此处什么样的词连接上下文,这些都是做完型填空的时候需要注意的。

  还有一个小捷径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有一道题目甚至两个选项就在文章中出现过,希望大家这1.5分牢牢抓住,这是完型填空的小特点,应该抓住。

  主持人:通读全文会不会造成花时间太多,影响其他题目的解答?

  毕勤:高考做题一定要有时间分配,高考当中完型填空的时间应该20分钟,如果你能够在20分钟内高效、准确的完成这个完型填空就是合理的。如果看一遍文章粗读在二三百文章不会耽误太多时间,做选择的时候有依据是有效的,这样就不会对某个选项特别犹豫,有了上下文的借鉴对于你的选择还是比较顺畅。有时候完型填空不完全是看前文,有时候是根据后文信息确定我们的选择。

  网友:我的单选题总是失分很多,如何避免呢?英语高考专家谈:落实基础找准方法对症下药

  毕勤:高考当中的单项选择部分是考察四部分知识,第一个是基本语法知识,这个以动词使用为主。动词的使用可能会考到我们动词的搭配、辨析,还有以它出现的一些语法,比如情态动词的知识、时态、语态的知识。第二就是考察词语辨析,就是要特别注重词的使用、搭配。我们平时的学习,老师就是在告诉我们这些词该怎么用。拿到具体实践当中,就要看这个时候这样用是否正确,合理不合理,如果不合理、不正确不能作为我们的选项,词语辨析是考察知识的第二点。第三点,考察一些固定搭配。固定搭配依据同学的语言知识的掌握多少,因人而异,有些同学读得多,见得多,对有些搭配迎刃而解,有的同学反反复复思索而不得其解,这种题在高考单项选择当中最多一两道。

  接下来一个知识就是口语交际,口语交际的时候就考察大家对于语言交流实际应用的能力。它的表述方式越吻合中文的习惯,却不符合交流的习惯,往往就不能成为答案,这也是策略之一,但是也不绝对是这样。对于单项填空也不要求百分之百都正确,如果把目标定在这个位置上,一定花的时间不值得。也不能说15道题丢了就丢了,轻言放弃也是不科学,它的考察不是让很多同学丢上七八分只得五六分,这个时候还是检查自己该掌握的知识是否掌握,刚才强调的四方面及时弥补,多拿一分一定不能放弃。

  有一个特别重要的想提醒大家做单项一定要认真读题、看选项,确定考察要点,目标明确的运用知识解决问题才能有的放矢,否则就是凭感觉猜,往往你的思考一下定位在错误选项当中,你花了很多时间其实都是无效的。所以刚开始的重要的决断或者说判断是非常重要的。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