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为提高自身素质 北京五分之一护士参加自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6 15:35  《北京考试报》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记者从北京市自考办、市卫生局了解到,全市5.5万名在职护士中,已有1万余名护士参加了自考护理学专业学习,超过全市护士总数的五分之一。

  自考护理学专业开考21年来,已有6000多名护士取得护理学专科学历,400多人取得了护理本科学历。人民医院、北大医院、友谊医院、宣武医院等医院都有三分之一的护士参加了自考。

  自考难,护士学自考更难,没有超乎寻常的毅力难以坚持下来。参加了自考的护士说,护士参加自考至少要面临五大难关:下决心关、挤时间关、寻求支持关、认真学习关和克服困难关。护士工作三班倒,护理完病人已筋疲力尽,再挤出时间学习,只能强打精神,减少睡眠。每一个参加自考的护士都在报名前踌躇再三,最终狠下决心走上漫漫自考路。然后大多靠每天只五六个小时的睡眠,挤时间苦学。北京市优秀护士常红参加自考以来,常常看着书就睡着了,书掉在地上也浑然不觉。

  北京护士学自考,即使在生死考验面前也没有停止。非典期间,学自考的护士用生命展示了白衣天使崇高的心灵、无私的风范,也树立了自强不息的学习精神。协和医院护士长张占杰非典期间40多昼夜出入高危病房,挽救了许多非典病人的生命,也完成了自己的自考毕业论文。自考生、北大人民医院护士王晶坚持上完最后一个夜班,倒在了抗击非典的一线,穿着护士服走了。北京铁路总医院护士长吕静在非典期间暂时放弃了自考,走进了隔离区,过后又捡起了书本。

  北京护士学自考,明显提高了护理水平,挑起了医院护理的大梁。万余名参加自考的护士大多成了医院的业务骨干。地坛医院曾有175名护士,其中42人参加了自考。护士佟林霞说,医院首次使用无创呼吸机,幸亏她此前已在自考教材中学过了,知道相关数据是什么意思。

  为什么护士啃自考的比例这么高?主要是奔着提高学历层次、提高自身素质和转变护士职能。教育部有关人士说,在全国100多万护士中,中专或以下学历的占85%以上,本科学历的仅占1%左右。今后将在扩大高职和本科层次护理教育规模的同时,适当控制和调整中等职业护理教育,到2010年达到中专占50%、大专占30%、本科及以上占20%的比例。据悉,今后,护士不再仅仅作为医生的助手,而是与医生、药师一样成为整个医疗保健队伍中重要的技术人员。(记者:刘海燕 马海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