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中考物理重在基础 不需大量重复做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0 13:24  燕赵都市报

  出场教师:张海莲,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物理老师。连续几年带毕业班,成绩优秀。2004年中考物理成绩在全市平均分第一、及格率第一、优秀率第一,学生张振昊的理科综合为120分,中考全市第一名。

  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初三学生就要走进考场了。但是,目前仍有不少学生在物理课程的复习上存在困惑,那么,这段时间该复习什么,怎样复习呢?张老师为考生提出了以下
建议。

  首先,因为今年是新课程标准提出的第一年,所以中考势必会把新课程标准的宗旨渗透到考题中来,学生应该特别注意。

  其次,在复习的时候除了多做题、勤练习外,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考生应重视对考试大纲要求的把握。考试大纲将知识分为知道、了解、掌握等不同的层次要求,只有明确了大纲对不同知识点的不同要求才能在复习的时候有所侧重,知道自己应该重点复习哪些章节。另外,考生要细读课本,力求不漏掉每一个知识点。考生不要忽略课本中的图示,细读图示有利于加深对基础知识的理解。

  第二,注重基础知识。考生在复习时应加强对“双基”(知识、技能)的把握,尤其是基础差的学生更应该着重抓基础,不要盲目地做难度较大的题目。

  第三,对知识进行系统梳理。考生在看完一个章节后,应把这章最重要的知识点记录下来,并附上老师对这个知识点的补充。同学们还应在近两年的相关题目中了解此类题的出处、分类和答题技巧,亲自去做、去看、去想,快速提高自己的观察、分析能力。

  第四,密切联系实际。试卷中的“死题”越来越少,而联系实际的试题占总分的80%—90%。试题更侧重对实际问题的解决,强调知识的实际运用。所以,复习时切忌死记硬背,应培养自己“活”的解题思路。

  第五,参考其他省市的试题。对于基础较好的学生,如果有时间可以参考一下其他省市的科学探究性试题,如:江苏、上海等已经实施了新课程标准的省市。这有助于考生对探究性试题的了解,扩大知识面。

  第六,重视对开放型物理题的训练。初中知识对这类题目涉及程度有限,只能是浅层次地开放,首先要放下畏惧心理。开放型物理题常常没有现成的解答模式,而是要利用发散思维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观察、分析。这就要求学生在平时练习中重视一题多解,不能浅尝辄止。

  ▲复习建议

  1、不盲目使用资料。许多同学只知道一味买资料、做题,不分“良莠”,这不仅不能提高考生成绩反而浪费了宝贵的复习时间。考生应在老师的帮助下选择复习资料。

  2、不大量重复做题。在这一阶段,学生对各种题型已有所了解,应当把熟悉的内容略过,把主要精力集中在有疑问的问题上,以便给自己留下思考的时间。考生应根据实际情况有选择地模拟训练,以提高解题速度和正确率。

  3、勤反思。有的考生以为做错题是由于自己的“粗心”,在看似“粗心”的背后,往往隐藏着“概念模糊”、“公式理解错误”、“审题不到位”等本质原因,所以应该把以前做过的试卷归纳整理,尤其对于当时做错的习题更要动脑想想当时错误的原因,思考正确解法,最后比较自己的想法与老师的讲解,做到“温故而知新”。

  4、多请教。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建议同学们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随时把自己的疑难之处记下来,抓住机会向同学和老师请教,这样不仅能帮自己突破难点,更重要的是能减轻心理压力,增强信心。

  物理试题在课本中分布比较均匀,因此最重要的是学好基础知识,以不变应万变。应该注意的是力学、热学、光学、电学自成体系,要进行系统梳理,其中力学和电学是学习难点,应着重把握。(记者:马利 李真真)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