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5部分高校按大类招生 考生该如何填报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3 17:01  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在高校招生时,出现了一个新的词汇:按大类招生。简单地说,按大类招生即是按学科大类招生,是相对于按专业招生而言的,是高校实行“通才教育”的一种改革。由于对人才培养具有一定的灵活性,而被越来越多的高校所采纳。大类招生从开始到现在,实行的时间并不长,相对于沿用了多年的专业招生还是一个新生事物,人们对它还比较陌生。那么,大类招生与专业招生究竟有什么不同?面对按大类招生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刘帅是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院2004级学生。因为特别喜欢物理,所以刚进大学时,他的理想是从事与理论物理有关的工作。如今,他的想法有些动摇:在经过将近一年的学习后,他发现材料科学与工程也是一个很意思的专业。简单地说,材料物理是与高温超导打交道,而材料科学与工程则与高科技材料有关,比如纳米材料。

  “我还没有决定最后选择哪个专业。”刘帅说,“我还有一年的时间。也许在这新的一年里,我又发现一个更有意思的学科。”

  刘帅之所以还有一年的时间可以重新选择专业,是因为去年高考时,他所中意的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行大类招生。这个学院所有的专业在招生目录上都统一成一个名字。新生入校后的前两年,不分具体专业,统一学习基础知识。到了大三,才会进行专业分流。学生会根据这两年对材料行业的了解和它的发展趋势,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

  “赶上大类招生,我很幸运。”刘帅说。

  什么是按大类招生

  

北京大学招办副主任刘明利老师介绍说,大类招生的全称应该是按学科大类招生,是相对于按专业招生的名称而言的。按照教育部2001年规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分类,共分11个学科门类,如: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等;11个学科门类下设71个专业类,如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类、数学类、机械类等;在这71个专业类下又细分为专业,如汉语言文学、历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

  用最简单的话说, 按大类招生,就是按照专业类招生。

  大类招生怎样招

  以北京大学为例,该校2000年第一届元培计划班的成立,标志着学科大类培养的开始。所谓“元培计划”,是以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先生的名字命名的教学改革计划。具体办法为:进入北京大学“元培计划”的本科学生只分文科和理科,不再分具体的院系和专业,在低年级学习基础课程,高年级时进入学科领域,自由选择适合自己兴趣的院系和专业。

  对北大而言,“元培计划”拉开了大类招生的序幕,但这也是大类招生的最终目标。此后,北大各个院系逐步按照学科大类或院系招生。2002年北京大学有13个院系实行了按学科大类(院系)招生:数学科学学院、力学系、生命科学学院、电子学系、心理学系、信息管理系、中国语言文学系、历史学系、考古学系、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系、艺术学系等。到2003年,北大的招生分为三个层次:元培计划试验班(分文、理大类)、院系(学科大类)、专业(外语专业、医学部专业等少数专业);2004年、2005年基本保持按这三个层次招生。

  如今,越来越多的高校按照大类招生。比如,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

清华大学等等。

  不是所有的学校都按大类招生

  按学科大类招生是综合性大学根据我国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做出的教学改革。刘明利老师说,社会需求的人才层次在升高,作为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学生培养不能仅仅停留在本科层次的教学上,要为学生的继续深造提供厚实的本科知识基础,为社会培养出高层次的专业人才。

  刘明利老师说,实行大类招生符合教育发展规律。因为学生在大学本科阶段仍然处于打基础的时期,在低年级学习基础课程时打下厚实的知识基础,才能有实力向更高的层次发展。

  刘明利老师也强调,不是所有的高校都能实行按大类招生。大类招生需要合理的教学计划,多门次的教学方案,雄厚的基础学科课程的教学师资等等,因此需要提醒学科比较单一的高等院校切忌模仿。

  填报志愿选择多了

  一般来说,学生在填报志愿时按公布的计划名称填报就可以了。刘明利老师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学生应该了解该计划名称包含的专业有哪些,其中有没有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如果有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学生应该进一步详细了解该专业的教学资源和师资配备等情况。

  有的学生以为按照大类招生以后,若干个专业浓缩到一个大类里,感觉上报考的选择余地缩小了。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韩经不同意这种说法。他认为,按照大类招生以后,不是限制了学生的专业填报,而是增加了学生对不同专业的选择机会。

  他以北科大为例,有的学生既对材料学科感兴趣,也对电子信息类专业感兴趣,还对管理类专业感兴趣。而每个学科下属都有四五个专业。一般填报志愿的规矩是一个学校选择5个专业,这就意味着那位考生不得不在在十几个专业中作出选择。因为填报专业数量的限制,他不得不舍弃自己热爱的一些专业。

  可实行大类招生以后,一个大类相当于过去的一个“专业”,学生可以填报5个“专业”。实际上,每个大类中又有若干个专业。所以这就相当于学生填报了十几甚至几十个专业。学生选择的范围一下子增加了许多。

  韩经处长说,大类招生填报志愿还有一个好处是,过去报考同一大类不同的专业,不同的专业之间一般有个级差问题。现在按大类招生以后,一个大类内部的专业级差问题就自然消失了。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考生的压力。

  选择专业理性了

  一般按照大类招生的学校,在学生进入学校一年或者两年之后,就会给学生选择专业的机会。韩经处长说,学生一般在选择志愿时,对专业的了解和选择相对盲目,学生未必清楚专业真正的发展前景,也未必真正了解自己对这个专业是否感兴趣。实行大类招生的好处是,学生在经过一年到两年的学习以后,对专业设置及研究方向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可以结合自己的学习成绩和未来规划,根据自己的兴趣更加理性地选择,尽可能地避免盲目性。(记者:原春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