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3 17:18  中国青年报

  学校概况

  在著名的国际海滨旅游城市和名牌云集之城-青岛,有一所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大学正在迅速崛起,并开始向名牌大学的目标腾飞。她在材料科学、化学工程、应用化学、机械工程、自动化和电子信息等学科领域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色,在国内产生了较大影响,曾被称为“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她曾以辉煌的科研成就和成果转化被誉为″青岛科大″现
象。这就是在风雨激流中跨越了55载历史的青岛科技大学。

  青岛科技大学(原青岛化工学院),始建于1950年,是原化学工业部直属本科高等院校,1998年9月起实行中央与山东省共建,以山东省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学校座落在景色秀丽、气候宜人的沿海开放海滨城市-青岛,是一所以理工为主,理、工、文、经、管、医、法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综合大学。

  学校设有两个校区:四方校区占地553.7亩;东部校区位于青岛市石老人国家旅游度假区内,依山傍海,风光秀丽,占地2000余亩。学校现有校舍建筑47.4万平方米,固定资产7.1亿元。拥有教学科研用计算机3300余台以及多台件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精密仪器,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1.4亿元。

  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万余人。现有教职工170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540人。专任教师1020人,其中拥有硕士以上学位的占教师总数的49.8%;学校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博士生、硕士生导师230余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和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部市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51人,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人员42人,全国优秀教师11人。此外,学校还聘请100多位国内外著名学者作为顾问或兼职教授,其中有20余位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

  学校拥有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现有3个博士点、24个硕士点,50个本科专业,学科专业涵盖工学、理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医学、法学等七大学科门类。学校获建一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拥有6个省级重点学科(实验室),5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重中之重省级重点学科(实验室),3个市级重点实验室,3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市级行业技术依托中心,1个市级新材料工业园。在2002年省教育厅组织的″九五″省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验收和评估中,学校参与验收的学科和实验室全部评为优秀,量化分值位居全省高校第一位。在2001年山东省高校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检查评估中,学校被评为全省5所优秀学校之一。在最近有关机构发布的全国高校科技竞争力排名和全国工科院校排名中,我校分别名列全国第59位和第69位。

  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在社会上树立了很好的口碑,学校一次就业率多年来保持在90%以上。

  学校重视科技工作,在科研立项、鉴定、获奖和成果转化等方面成绩斐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青岛科大现象”。10余年来,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13项,国家科技部杜邦科技创新奖1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等部门的统计,学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项目位居驻鲁高校第3位,居山东省属高校第1位;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位居全国高校第5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位居全国高校第74位;专利申请数位居全国高校第67位,居山东省属高校第1位。

  学校广泛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吸纳国内外300余家企事业单位成立了学校董事会和7个二级院(系)董事会。与美国、俄罗斯、德国、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的10所高校结为姊妹学校,同德国帕德博恩大学、俄罗斯坦波夫国立技术大学、加拿大北阿伯达理工学院、美国特洛伊大学王子学院、韩国庆尚大学、昌原大学和东洋大学等院校广泛开展合作办学,尤其是与德国帕德伯恩大学合作成立的中德科技学院纳入中德两国政府合作项目,成为山东省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

  学校将继续秉承“立人、传知、求新、惠众”的办学宗旨,弘扬“自强、务实、竞合、创新”的校风,恪守“明德、笃学、弘毅、拓新”的校训,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努力将青岛科技大学建设成为一所以理工为主,理、工、文、经、管、医、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名牌大学。

  通信地址: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青岛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266042

  学校网址:www.qust.edu.cn

  学校招办电话:0532-4023399 E-mail zsb@qust.edu.cn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疑难杂症寻医问药网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您的健康,从这里开始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一个值得投资的项目 ·高血压人要“解放”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