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九个志愿只报一个 高分落榜的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4 13:5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李松涛

  李瑞:2004年高考文科总分607分,因志愿填报不当落榜。

  对李瑞来说,2004年的高考可谓既高兴又难过。高兴的是分数挺高,报考文科总分607分,难过的是尽管分数不低,但最终还是落了榜。

  李瑞就读于河南的一所重点中学,高中三年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但身体不太好,家人都希望能尽快结束高考这场战斗,顺利考上理想的大学。

  高考很快结束了,在外地工作的哥哥也赶回了家,参谋如何填报志愿。在河南,填报志愿是在高考结束后分数出来之前。李瑞第一次估分高达640多,着实让家人兴奋了一阵子,如果真有这么高,那么北大就近在咫尺了。家人不放心,请了李瑞的老师帮她再估了一次分,把水分都挤了挤,这次的估分是606。

  李瑞想读考古专业,这让家人感到很意外。虽然家人都不赞成,商量之后还是选择尊重李瑞的意愿。接下来就是考虑报哪所学校了。

  在报考什么学校的问题上,李瑞哥哥的意见影响了全家,他认为一定要报考一所重点的综合类大学,“重点的综合类大学更利于学生全面发展,能拓宽知识面,将来的就业也更有竞争力。”

  从考古这个专业来看,最理想的莫过于北大,但李瑞估的分数显然不够。为了挑选一个合适的大学,家人把高校名录都快翻烂了。首先,在河南招考古专业的高校很少,二来河南的分数线太高,因此第一志愿的选择相当重要,稍有不慎就会满盘皆输。

  仔细研究了2003年在河南招生的一些高校的录取分数后,厦门大学进入了李瑞家人的视线。“厦门大学2003年在河南最低的分数线是600分。而且厦门大学环境非常好,校园很漂亮。”

  为了增加保险系数,李瑞还给厦门大学寄去了自荐材料。第一志愿锁定之后,第二、第三志愿的填报让家人犯了愁。父母希望报一个能托底的大学,因为他们不希望李瑞复读,“复读的风险很大,谁敢保证复读后就一定能有提高?”李瑞的爸爸说。

  在河南,由于考生多、高校少,每年的竞争都相当激烈,在第一批的三个志愿中,其实主要就是看第一志愿的命中率,如果第一志愿没能成功,第二、第三志愿基本很难能起到作用,所以如果第一志愿落空,就只能寄希望于第二批的志愿。

  李瑞的家人又仔细研究了高校名录,提出的几个学校都被李瑞的哥哥否决了,家人又提出报一个本省的高校,但李瑞坚决反对,“就是觉得这跟自己的目标相差太远。”

  就这样,研究到最后,在三批共九个志愿中,李瑞最终只填报了厦门大学一个志愿,“我当时就想,如果不行,就复读一年。”李瑞说。

  一家人在忐忑中等到了录取结束,厦门大学2004年在河南录取的分数达到了630多分,而李瑞的分数只有607,李瑞落榜了。

  “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我特别难受,这次高分失利跟我有很大关系,我不该那么冒险地让妹妹只报了一个志愿。”李瑞的哥哥提起这次填报志愿,心里满是愧疚。

  好在李瑞的情绪没受太大的影响,新学年开始的时候走进了复读班,为2005年的高考努力着。

  “过不了多久就该填报高考志愿了,说实在话,我还是不知道该怎么帮妹妹报。”李瑞的哥哥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网站-品牌-赚大钱!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拯救中老年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搜索送黄金大礼包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新浪--您网上活动中心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阻断病源治疗病毒!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