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极速冲刺百分百 > 正文

高考英语复习冲刺策略:重语言运用做好模拟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4 19:44  新闻晚报

  2005年秋季高考在即,如何在最后两个星期的冲刺阶段做好英语复习,是至关重要的。笔者把自己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和指导学生的复习方法奉献给大家。

  关注练习卷

  《家庭教育时报高招周刊》第432期(2005年5月13日)有“200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
生统一考试上海英语练习卷”(以下简称“上海英语练习卷”),请你把题目做一遍,然后我们一起来分析。我们从中看出这样一个信息:“上海英语练习卷”是一个权威的纲领性文件,也就是今年英语高考的题型、方向和命题原则。我们已经看到2005年上海市秋季高考英语试题的影子:立足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和语言运用的基本功,不出偏题与怪题,难题占10%左右,难度系数与2004年持平,与去年相比,多了一题翻译和一篇阅读短文,少了5题语法和5题词汇选择题,题量略大,因此答题时间略紧。

  注意新题型

  阅读理解中的第5篇短文是新题型,其测试目的是:

  1)测试考生归纳文章大意的能力;

  2)测试考生阅读速度;3)测试考生的阅读技巧(如:根据上下文猜测词义)。

  新题型对归纳文章大意的能力要求不是很高,但对阅读技巧和速度有较高要求。因此,我们在复习时要注意梳理平时积累的阅读技巧,英语高考要求考生的阅读速度是80-100wpm(wordsperminute),时至今日再去学习阅读技巧与提高阅读速度已经来不及了,但巩固已有的技巧和速度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抓住三本书

  对汉语的“创造奇迹”我们通常说work/dowonders,而不说make/createwonders,有的同学喜欢问为什么不可以说make/createwonders。我们说这是英语的“idiomaticusage”,正如我们汉语不说“喝饭,吸茶”一样。我们学英语学的是“是什么”,而不是“为什么”。因此不去纠缠某些题目为什么可以这样而不可以那样。所以我建议大家:

  1)抓住2005年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编写的《200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上海卷)高考英语词汇手册》,背诵和熟记所有生词和词组;

  2)背诵和熟记课本中出现过的词组和短语,可以弥补《词汇手册》没有出现的派生词和相关词组,如:accountfor(记两种意义),applyfor和applyto等等;

  3)对照《高中英语学科教学基本要求与训练》,看看自己还有哪些没有掌握的和遗漏的,进行拾遗补缺。

  重语言运用

  2005年高考英语试卷结构:“词汇和语法”(20分)是测试语言知识的;而“听力理解”(30分)、“完形填空”(20分)、“阅读理解”(35分)、“翻译”(20分)、“写作”(25分)是测试语言运用的。因此,我们复习时要把重点放在语言运用方面:

  1、听力讲技巧。听力是非常讲究技巧的,1)我们可以利用已有的知识来解读听力材料中的背景知识;2)利用自己的语音知识对说话人的语音语调进行解码,听力的过程实际是一种解码的过程;3)利用试卷中的文字信息和图表来判断所听材料的意义;4)利用笔记来克服记忆中的困难。总结一下已有的听力技巧和方法是很有必要的。

  2、完形先完义。做完形填空有两个程序:一是完形(选择选项,填补空白);二是完义(阅读短文,理解短文)。完形必须在完义的基础上进行,也就是说首先要在阅读理解短文的基础上做好完形。完形必须服从完义,单句必须服从段落,段落必须服从全文,局部必须服从全局。我们在做完形填空时,不能读一句做一句,更不能一看到就填,这样往往要出差错。先从整体到局部完义,再从局部到整体完形,完形完义,立足全局。

  3、阅读要分析。阅读是读者在语言知识、背景知识和生活经验参与下对信息进行解码和重新加工的过程。目前阅读理解的考核点主要是:基本内容、主旨大意、隐含意思、阅读策略和阅读速度。在现阶段的策略是:1)以巩固已有的阅读策略和词汇为主,并尽可能的扩大自己的词汇量;2)找几篇模拟试题阅读文章,进行逐篇分析,看看语篇的考点是什么,然后用你自己学过的阅读策略进行解题。

  4、翻译寻结构。做翻译最关键的是根据每句括号内所规定的词和句子的意义决定用什么结构,搭好句子的架子,然后再填补其它成分。比如2004年上海市秋季高考英语试题的翻译题第5句:“我发现很难与那些一贯固执己见的人合作。我们分析一下很快就发现这个句子应该用it作形式宾语,在“那些人”后面加一个定语从句,翻成:“Ifindithardtoconperatewiththosewhoalwaysstickto theirownopinions.”5、写作须审题。1999年考议论文;2000年考记叙文;2001年考说明加议论;2002年考记叙加议论(图片作文)、2003年考应用文(写信)、2004年考应用文(写日记),2005年作文题可能是什么题材,很难预测。但在考前有必要做好:1)理一理各种题材的写法,巩固已经学过练过的各种写作方法;2)下笔之前,一定要把好审题关,不能偏题;3)长句短写,慎用从句,根据题目做到有话可说,言之有理;4)写足120词,但不要超出150词。

  做好模拟题

  1)做题目时要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2)对于目标是120分及以上的同学来说,抓住基础分不放,争取不失误,把难题放到最后。而对于目标是130分以上的同学来说,则一定要把10%的难题做出来。

  写作要至少得20分以上,听力和完形只能有少量的失误,其他题目则基本不失分。3)各区模拟试题都是英语教学精英们的佳作,其信度和区分度都是很好的,保质保量地做好各区的模拟题对于高考大有益处。

  考前冲刺阶段的英语复习策略可以是多元的、因人而异的,上述建议仅供同学们复习时参考选用。 (作者:上海交大附中 尹才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