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给高三学生的150个提醒 > 正文

合理应对高考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5 14:58  新浪教育

  高考越来越近了,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定程度的紧张。那么,如何正确处理考试带来的压力呢?

  1.了解自己的压力。你是否过于紧张了?如果你时常出现以下症状,说明你的压力较大,需要做出调整。

  (1)身体症状:感到自己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心悸,有时感到心脏猛烈跳动,心率过快。比别人爱出汗。饮食不规律,有时候消化不良,时有便秘或腹泻。入睡困难,常常做噩梦。

  (2)心理感受和行为变化:经常感到疲劳。注意力常常不能集中。没有耐心,内心极不安定,紧张、担心、焦躁、犹豫不决,常有想哭的感觉,很少能够平心静气和放松自己,不能和周围的人一样快乐。因为脾气急躁易怒,影响和他人的关系。有时候感到不能把握自己的身体和大脑,情绪和行为很不稳定。

  (3)颇受种种忧虑困扰:总是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为一些不能改变的事情、为将来不可预测的情况担忧。每天反复回想自己遇到的麻烦事和各种令人担忧的情况。总是觉得自己不够好,觉得自己没有价值,常对自己感到不满,即使完成了一项任务,也不会有好的感受,精神仍旧不能放松。想回避困难。

  总体说来,正面的感受减少,负面的感受增加;积极有效的行为减少,消极的自我挫败的行为增加,是心理负荷过大的典型症状。

  2.应对考试压力的方法。

  (1)建立自信和积极有效的学习行为。提醒你:高考是考查你过去学过的知识,自己是有一定的水平的。当然,这就意味着你必须学习考试所要求的内容。

  (2)现实地看待考试。它并不是对你个人价值、你成功的能力或者是未来幸福的测量。它仅仅是对你所知道的知识和所具有的能力的考查。

  (3)对考试要有积极的态度。去除你对考试的负面想法和感受,不要去想你在考试中会是多么的糟糕。应该给自己一些积极的自我暗示,以积极的心态来看待考试、看待自己。因为,在任何情况下,如果你让自己相信自己将会失败,那么你可能真的会失败。

  (4)建立一个学习计划。为每天的学习和复习建立一个进度表。安排要有一定的灵活性,要为那些可能发生的难以纳入计划的事情留点时间。如果你能够这样安排时间,当你更想做一些其他事时,你将不会感到内疚或有压力。同时,计划弹性不可过大,否则当你意识到自己在一天里学习时间远不够计划中的学习时间,可能也会导致紧张,压力增加。另外,要记住,如果你在今天失去了学习的时间,需要在以后的时间加以补偿。

  (5)关注你所能做的并且是必须做的事情。没有必要去想那些你昨天(或过去)应该学会的内容或者你将来高考的成绩如何。应该把注意力直接指向目前对考试的准备上,把能量投注于目前的学习任务上。在考试的当天,你的精力必须集中在对问题的理解和准确反应上。

  (6)避免去想一些不切实际的问题。比如:“假如我有更多的时间,我会做得更好。”“假如我高考考砸了怎么办?”考虑问题会强化你自己无能为力的感觉,有受到挫折的感受,情绪变得很恶劣。应该去掉这样的想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网站-品牌-赚大钱!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拯救中老年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新浪联盟额外增值! ·阻断病源治疗病毒!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