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给高三学生的150个提醒 > 正文

认真做好英语听力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5 15:13  新浪教育

  高考英语听力测试主要侧重于对话理解和短文理解。对话理解是考查学生在一定语境或情景所表现出的快速反应、推理判断能力;短文理解则是在此基础上考查学生对一个结构比较完整,意义相对连贯的语段的理解能力,是一种高层次、有难度的听力测试形式。

  近两年高考听力语速有所加快,每分钟130个词左右,已接近英美人士正常谈话语速。
增强语感,提高听力,多听当然是最佳的方式,但如果只讲究听而不注重方法,那么听得再多也是徒劳无益的。因此,在练习听力的过程中,掌握一套正确的方法和策略,是非常必要的。

  1.做听力题时要注意心态稳定,不要急躁。考卷发了之后,应该快速地浏览一遍,并充分利用听录音前的时间和听各段对话之间的停顿时间快速略读问题和选项,预测短文或对话可能涉及的内容,这样就能做到有的放矢,有所侧重,即带着问题去听。同时还要注意选项中的一些干扰项,比如说问这段话发生的场景,却告诉你几个地点,这就要求我们看清题目,排除干扰项。

  2.集中精力,紧跟说话人的思路,边听、边理解、边记录、边推测、边选择,快速反应。克服犹豫不决的毛病,对自己有把握的试题应快速作答,对无把握的试题也要在所听信息的基础上排除错误选项,进行优化处理。不会作答的,立即暂时搁置,准备听新的题目。注意重复的词语,这些词通常会给你一些线索,还会帮你回忆起你在题目中听过的人名和事物等名称。

  3.目前高考听力测试中短文理解大部分是记叙文或讲话稿,所以听录音时重在听懂每句话的意思和内涵,注意捕捉文中所涉及的人物、事件、时间、地点、原因、方式、程度数字、选择等,以便检查答案。要对全篇故事有个整体把握,切忌只停留在只言片语上,而忽视内容的实际意义或目的。

  4.注意听短文的首句和首段。文章的开头和首段,这些地方往往是对短文内容的概括,如讲话目的、主要内容、作者、论点、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及事由等。

  5.心境平和,沉着冷静,静心倾听,急躁是影响听力的大敌。注意力一定要集中在整体内容的理解上,千万不能只停留在个别单词或单句上,听不清时马上放弃,不要强迫自己听清每一个词,要把重点放在听关键词上,一边听一边把要点及回答问题的关键词记下来。碰到没听懂的地方不要着急,重要的是听懂全文,正确回答问题。遇到此种情况时,要毫不迟疑地跳过难点,紧跟下文。对话中的重要词句也许还会再以其他形式或在其他背景下重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网站-品牌-赚大钱!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拯救中老年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新浪联盟额外增值! ·阻断病源治疗病毒!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