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给高三学生的150个提醒 > 正文

不同物理试题的解题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5 15:13  新浪教育

  1.对选择题不要看到一个认为“正确”的结果就忽略其他选项,也许你并没有看到本题的全貌,或此项上存在着的“陷阱”。应该瞻前顾后、细心比较,从而得出正确答案。在没有充分把握的情况下,也不要空着,可凭直觉选一个,若是多选题,通常选对其中一个选项,就能拿到一半左右的分。

  2.对填空题,若是文字填空,要注意把意思表达清楚。遇到数值填空,则要注意单位,对有有效数字要求的,要严格按规定的有效数字填写。

  3.对计算题,要注意规范解题,特别注意要有“必要的文字说明”,包括:①要指明研究对象;②要准确画出受力图、运动示意图、电路图、光学图或有关图像;③要指明物理过程及其始、末状态;④要指明正方向或零位置;⑤要指明所用定律的名称和条件;⑥要指明隐含条件或临界条件;⑦物理量要尽量用题中的符号,自设符号要说明含义;⑧对题目要求的结论要全面准确地作答。

  4.解答物理大题时,尽量根据题目写出相关公式的标准形式。公式、规律、数学关系弄清了,物理图景也明白了,就可能水到渠成地求出结果。即使最后求不出结果,也能得到公式分。(注意:有时仅写出一般公式是不能得分的!)

  5.步骤中要先写基本公式,而不要直接写导出式,应有文字方程和代入题给数据的算式。有的同学平时做题习惯省略一些步骤,直接写出结果,但在高考中一定要写出必要的步骤。

  6.不要将几个式子连在一起,仅写一个连式。做对了,没得基本公式分:做错了,整个式子分数全扣。作为考生,只能严格要求自己,规规矩矩地按步骤写基本公式。

  7.对于最后结果的表达,要看题目要求,写出准确的数值和单位。对有效数字有要求的,既不能写错位数,也不能用根式、分式等其他形式表达,百分比一定要用%表达。

  8.评分标准中对数学表达式、联系式赋分较多,对结果赋分较少。有一年高考最后一道题的最后一步计算非常麻烦,且仅赋1分。许多考生在此付出了大量宝贵时间,耽误了其他题目的思考时间。建议考生写出其本公式后如时间非常紧张,可考虑放弃最后结果的计算。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网站-品牌-赚大钱!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拯救中老年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新浪联盟额外增值! ·阻断病源治疗病毒!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