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专家支招:高考作文夺高分的六大秘密(2)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1 13:12  扬子晚报

  三、强化文体意识

  由于连续6年考“话题作文”,文体不限,一种负面效果日渐显现出来:当今的高中生,许多人已写不出像样的记叙文和议论文来了!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会儿玩抒情(啊……),一会儿玩哲理(哦……),事件模糊,人影晃动,结构无序,乱蹦乱跳,犹如大丰县的“四不像”(麋鹿)!我吁请中语界抓紧“文体”教学与训练,让高中生知道:文体不限,不等
于不要文体;你一旦选定了某种文体,就必须写成这种文体!

  在高考作文中,考生涉及到的文体主要有两种——记叙文和议论文。下面分别提出几点要求。

  ①记叙文。

  必须有一个相对完整的故事情节,让阅卷人知道你讲述了一件比较实在的事情;必须有一个或两个相对清晰、生动的人物形象,让阅卷人感受到人物的内心、外在的生气;必须以记叙、描写为主,尤其要注重细节描写,一个好的细节描写顶得上千言万语,如果要发表议论,应当少而精,点到为止。

  ②议论文。

  第一,必须有一个合乎题意的中心论点(只能一个)。中心论点应当尽快地、旗帜鲜明地、简明扼要地表述出来。按照我的体验,最好在第一小节摆明中心论点,三四行文字即可。这可能是“何氏八股”了,但临场只能如此,无奈!

  第二,必须在中心论点下面分解出两个或三个小论点(又曰分论点)。决不容许眉毛胡子搅在一起,仿佛在考查阅卷人的分层次水平!什么是讲道理?讲道理就是“分析”,分解和剖析中心论点。中心论点好比一个大西瓜,你用思想的解剖刀把它一分为二(两个小论点)。先看这一半——瓜瓤红红的、瓜子黑黑的,尝了一口甜甜的,于是得出结论:这一半向阳,光照好(夸张了)。再看另一半——瓜瓤白白的、瓜子瘪瘪的,尝了一口酸酸的,于是得出结论:这一半朝北,光照不好。这就是“分析”。这就是通过剖视,把握事物的内部构造和内部矛盾、外部联系和外部矛盾。做到了这一点,“道理”和“理论”就自然而然地出来了!我再强调一遍:考生朋友们无论如何要分解出两个或三个小论点!

  第三,小论点之间的关系,在考场上应当回避“并列式”,采用“递进式”。并列式,容易相互干扰、相互渗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似分而未分。递进式,层层深入,逼着你换一个角度看问题,不可能出现“平面铺陈”的毛病。

  第四,平面铺陈,是目前高考作文的一大通病,要下工夫纠正!典型的例子是:假如记忆可以移植,我要移植爱因斯坦的记忆,做一个出色的科学家;假如记忆可以移植,我要移植雷锋的记忆,做一个共产主义战士;假如记忆可以移植,我要移植何老师的记忆,考好高考作文(真有其事)……如此写下去,可以写到猴年马月,永无终期。高考议论文,决不容许“马儿啊,你慢些走,让我把这平坦的草地看个够”;你必须骑上骏马,要么跃上高山,要么跳下大海!

  第五,如果你实在“递进”不起来,那么,请采用下面的分析方法:立足于“中心论点”,向“前因”和“后果”两个方向探索。以“答案是丰富多彩的”为例:前因——分“主观”和“客观”,客观是“世界是千变万化的”,主观是“看问题的角度、标准和方法是多样的”;后果——一分为二,有“正确的答案”和“不正确的答案”,“正确的答案”又可分为“最佳的”、“较佳的”等等,而追求“最佳的答案”是为了更好地创新和创造。请看,如此向“前”、向“后”追索,一张说理之“网”就很快铺展开来了,有关“答案是丰富多彩的”思想“亮点”便一一闪烁出来。当然,我们并不要求考生(单个的)把握每一个“亮点”,你只要抓住其中一两个就行了。

  第六,议论文的文字表述必须以说理为主,不可用“摆事实”代替“讲道理”,只能用“讲道理”带动“摆事实”。举例要少而精,一两个为宜,最好是一个(强迫自己对其分解)。在行文中,记叙、描写越少越好,不能搞成议论文的“框架”,议论文的“大肚皮”。

  四、紧密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

  去年写“山的沉稳和水的灵动”,相当多的考生不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回到古代,复述经典。一会儿是李清照的“水”,到黄昏点点滴滴;一会儿是苏东坡的“水”,大江东去卷起千堆雪;一会儿是李太白的“水”,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就是没有现实生活中的“水”,没有自家的“水”,没有你学校里的“自来水”!这种现象不能再继续下去了!请今年的考生朋友们一定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生活大地,不要天马行空,搞得虚无缥缈!怎么“回”来?我想,只要你原汁原味儿地、实话实话地写出自己生活中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所思所想,即可!我们由衷地表示欢迎!千万不要玩深沉,搞“蒸馏”,把鲜活生动的生活之水,“净化”成纯粹的“H2O”!高三学生是“青少年”,有自己的情感色彩、生活视角、语言风味、叙说节奏、修辞方式,万万不可装扮成“小老头”、“老大姐”。有人问我“有点‘另类’行不行”,我说:你只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一切可以“放胆”来写。中国写作学会会长、南京大学的裴显生教授,多次叫我转告大家:要写“放胆作文”。我借此机会完成裴老的嘱托。写作文不能太拘谨,要有一点潇洒劲儿,我们喜欢“活蹦活跳”的“你”!前不久,有家报纸说:北京某小学禁唱《两只蝴蝶》,我孤陋寡闻,打电话问北大外语学院的一位学生,请问她这首歌的歌词是什么,她说:“满街都可听到,你自己去了解吧……”后来,在一次旅途中,司机正放《两只蝴蝶》,我一听乐了,终于弄清楚唱的啥:“亲爱的,你慢慢飞……等到秋风起,秋叶落成堆,能陪你一起枯萎也无悔!”我说:这不是当代版的“梁祝”吗?唱唱也无妨!就是说:高中同学有自己的生活情趣,审美天地,你本本色色地写出来,我们这些“老同志”会颔首微笑的……

  相关专题:最后冲刺--高考优秀作文速成攻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看过的人,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糖尿病高血压新突破
·什么是商机?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打工不如当老板!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防治肿瘤疾病工程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