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5北京考试说明化学新增内容详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1 17:22  精华听课网

  高考临阵磨枪系列之二

  

2005北京考试说明化学新增内容详解

  一、掌握热化学方程式的含义

  (一)热化学方程式与普通化学方程式的区别:1.热化学方程式必须标出能量变化。2.热化学方程式中必须标明反应物和生成物的聚集状态,因为反应热除跟物质的量有关外,还与反应物和生成物的聚集状态有关。3.热化学方程式中加各物质的化学计量数只表示物质的量,因此可以用分数,但要注意反应热也发生相应变化。

  (二)热化学方程式的书写:

  1.△H只能写在标有反应物和生成物状态的化学方程式的右边,并用“;”隔开。放热反应,△ H为“-”,吸热反应△H为“+”,△H的单位一般为KJ·mol-1。

  2.反应热△H的测定与条件有关。绝大多数△H是在25℃、101KPa下测定的。书写时可不注明温度和压强。

  3.热化学方程式中的热量数据,是与各化学计量数为物质的量时相对应的,不是几分子反应的热效应。因此式中的计量数可是整数,也可以是分数。一般出现分数时是以某反应物或生成物为“1mol”时其它物质才出现的,不能随便都写分数。

  4.必须注明聚集状态,用s、l、g分别表示固体、液体、气体。并且热化学方程式中不用 、 。

  5.无论热化学方程式中化学计量数为多少,△H的单位总是KJ·mol-1,但△H的数值与反应式中的系数有关。

  (三)燃烧热、中和热

  1.燃烧热

  (1)概念:在101KPa时,1mol物质完全燃烧生成稳定的氧化物时所放出的热量,叫做该物质的燃烧热。燃烧热的单位一般用KJ·mol-1。

  (2)完全燃烧是指下列元素完全转变成对应的物质:C CO2、H H2O(l)、

  S SO2等。

  (3)表示的意义:例如C的燃烧热为393.5KJ·mol-1,表示在101KPa时,1mol炭完全燃烧放出393.5KJ热量。

  (4)书写燃烧热的方程式时,应以燃烧1mol物质为标准来配平其余物质的化学计量数。

  (5)燃烧热的计算:可燃烧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的计算方法为:

  Q放=n(可燃物)×△Hc式中:Q放为可燃物反应放出的热量;n为可燃物的物质的量;

  △Hc为可燃物的燃烧热。

  2.中和热

  (1)概念:在稀溶液中,酸跟碱发生中和反应而生成1mol水,这时的反应热叫中和热。

  (2)理解时应注意:①稀溶液是指溶于大量水的离子。②中和热不包括离子在水溶液中的生成热。物质的溶解热、电解质电离的吸热所伴随的热效应。③中和反应按着质是H+与OH-化合生成水,若反应过程中有其他物质生成,这部分反应热也不在中和热内。

  (3)中和热的表示:H+(aa)+OH-(aa)=H2O(l);△H=-57.3KJ·mol-1

  二、了解概念“新能源的开发”

  1.重要的化石燃料:煤、石油、天然气

  2.操作燃料的利弊问题:

  ①煤是重要的化工原料,把煤作燃料简单烧掉太可惜,应综合利用。

  ②煤直接燃烧时产生SO2等有毒气体和烟尘,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③煤为固体燃料,燃烧反应速率小,利用率低,且运输不方便。

  ④可以通过清洁煤技术,如煤的液化和气化及实行烟气净化脱硫等,大大减少燃煤对环境的污染,提高燃烧的热利用率。

  3.新能源的开发

  ①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降低化石燃料在能源结构中的比率。

  ②最有希望的新能源是太阳能、燃料电池、风能和氢能等。这些新能源的特点是资源丰富,且有些可以再生,为再生性能源,对环境没有污染或污染少。

   三、初步了解氟氯烃,含磷洗涤剂及二氧化硅粉尘对环境及人类健康的影响

  1.氟氯烃:氟氯烃化合物主要是指氟利昂,常用的一种化学式为CCl2F2,名称是一氟二氯代甲烷。作为致冷剂、灭火剂、消洗剂等,广泛运用于化工制冷设备,如我们使用的空调、冰箱、发胶、喷雾剂等商品里面都含有氟氯烃。氟氯烃进入高空之后,在紫外线的照射下激化,就会分解出氯原子,氯原子对臭氧分子有很强的破坏作用,把臭氧分子变成普通氧分子,在此过程中,氟氯烃间接起到催化剂的作用。臭氧层受破坏后使紫外线辐射增强,使皮肤癌发病率特别高,还会导致白内障,甚至还会影响农作物,影响海洋生物的生长。

  2.含磷洗涤剂:传统的合成洗涤剂都含三聚磷酸盐(如Na5P3O10)的成分,三聚磷酸盐是助洗剂,去污能力强,而且成本低廉。磷的大量排放使水生植物爆发性繁殖,最后导致水质因缺氧而变黑变臭。人不能饮用,鱼类大量死亡。赤潮是水体中某些浮游植物、原生动物和细菌,在一定的环境条件下突发性的增殖和聚集,引起一定范围内一段时间中水体变色现象。通常水体颜色因赤潮生物的数量、种类而呈红、黄、绿和褐色等。海域中的富营养化是形成赤潮的主要原因。高磷洗涤剂对皮肤有直接刺激作用,成为接触性皮炎、掌跖角皮症等常见病的刺激源。总之,使用含磷的洗涤剂不但有损人体的健康,而且污染地表的水质,破坏环境,造成水生动物死亡,特别使渔业养殖受到严重影响。

  3.SiO2粉尘:SiO2在日常生活中、生产和科研等方面有着重要的用途,但有时也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如果人长期吸入含有SiO2的粉尘,就会患硅肺病(因硅旧称矽,因此硅肺旧称矽肺)。硅肺是一种职业病,它的发生及严重程度,取决于空气中粉尘的含量和粉尘中SiO2的含量,以及与人的接触时间的长短等。长期在SiO2粉尘含量较高的地方,如采矿、翻砂、喷砂、制陶瓷、制耐火材料等场所工作的人易患此病。因此,在这些粉尘较多的工作场所,应采取严格的保护措施,以保证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

  四、了解实验室一般事故的预防和处理

  1.遵循实验操作规程:

  (1)防爆炸; (2)防暴沸; (3)防失火; (4)防中毒; (5)防倒吸

  2.意外事故的处理:

  (1)创伤急救。用药棉或纱布把伤口清理干净,若有碎玻璃片要小心除去,用双氧水擦洗或涂红汞水,也可涂碘酒(红汞和碘酒不可同时使用),再用创可贴外敷。

  (2)烫伤和烧伤的急救。可用药棉浸90%~95%的酒精轻涂伤处,也可用3%~5%KMnO4溶液轻擦伤处皮肤变棕色,再涂烫伤膏。

  (3)眼睛的化学灼伤。应立即用大量流水冲洗,边洗边眨眼睛。如为碱灼伤,再用20%硼酸溶流淋洗;若为酸灼伤,则用3%NaHCO3溶液淋洗。

  (4)浓酸和浓碱等强腐蚀性药品。使用时应特别小心,防止皮肤或衣物被腐蚀,如果酸(或碱)流到实验台上,立即用小苏打溶液(或稀醋酸)中和,然后用水冲洗,再用抹布擦干。如果只有少量酸或碱滴到实验台上,立即用湿抹布擦净,再用水冲洗抹布。

  如果不慎将酸沾到皮肤上,立即用较多水冲洗(如果是浓H2SO4,必须先用抹布擦拭,然后用水冲洗,以防扩大损伤面积),再用3%~5%的小苏打溶液冲洗,如果是碱溶液沾到皮肤上,要用较多水冲洗,再涂上硼酸溶液。

  (5)其它化学酌伤的急救。溴:用1体积水+1体积枕节油+10体积乙醇混合液处理。磷:先用5%蓝矾溶液洗,再用1g·L-1KMnO4溶液湿敷。苯酚:先用乙醇擦洗,再先后用肥皂水、清水洗涤。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看过的人,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糖尿病高血压新突破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防治肿瘤疾病工程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