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提醒:高考结束后考生注意缓慢释放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6 13:41  北京娱乐信报

  安安静静在家估分

  北京四中高级教师、西城区英语学科带头人吕奇恩老师表示,一般北京地区考试完后两天内正确答案就会公布。很多考生喜欢凑在一起对答案,这样效果一般不好,尤其是大家的答案一致了,而你的答案不同但又不敢肯定时,会使你的信心严重受挫。吕老师认为,估分和考试一样重要,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建议考生最好一个人在家,安安静静地根据试题
回忆自己当时所选的究竟是哪个答案,是不是正确。

  后面的主观性问题,考生应该依据给分标准,一步一步计算自己的分数。

  缓慢释放高考压力

  原西城教研中心主任、现任北京精华教育机构教研总监尹宗禹老师提醒,高考是考生的一次极限冲击。三年的学习,半年的复习,考试心理、生理的压力,家庭、社会、责任给自己承担的压力,考生夜以继日积累充分的能量,两天是释放不完的。高考结束以后,能量的释放要继续进行,考生可以依据下发的《高考汇编》,回忆核实答案,估计自己的分数,在此过程中逐渐缓解和释放压力。

  从往年的实际来看,有的学生一考完,书包一扔就出去了,上网、游泳、爬山、去歌厅唱歌、聚会……实际上马上做这些活动对身体无益,而且很容易出现意外事故。压力的宣泄要缓慢进行,火山爆发式的压力释放,容易导致不良的后果。往年发生的涉及学生生命的恶性事件,也多发在高考结束后的两三天里。

  成绩不好要弄清原由

  如果考生估算考试成绩不是十分理想,也不必自卑。可以做好复读一年的准备,再说,如果你不想重新考大学,那不是还行行出

状元、条条大路通
罗马
。考生一定要明白,路是人走出来的,路宽得很,自己还年轻,前途无量,一切都会好起来,最重要的是考生必须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考试,正确对待成绩。

  北京四中高级教师、西城区英语学科带头人吕奇恩老师则表示,很多学生一考完就把书本卖个精光,好像对高考痛恨到了极点。吕老师建议,如果自己估计分数不好,或者成绩出来后结果确实不如意,这时都需要考生能平静地总结一下,弄清楚造成结果的原因是什么,只有把这些问题想清楚了,才可能让考生清楚地选择接下来要走的路。而那种不去思考,不从失败中寻找经验的考生,即使再从头来过,也可能收益不大。(记者:郑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