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71岁老汉高考故事:“隐身”四年后今天再赶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7 11:02  武汉晨报

  他们,见证了中国高考制度的诸多变化。在今年高考到来之际,我们寻访曾经的故事,感受高考制度的点滴变化。

  “隐身”4年后低调“复出”---

  71岁叶老汉今天再赶考

  2001年3月,教育部取消高考考生年龄限制的消息传到武汉。当年7月7日,67岁的叶荫华进了高考考场。那一年,全国共有10名60岁以上的老人参加高考,其中年龄最大的为73岁。时过4年,71岁的叶老汉再次参加高考。

  临考前两天,记者来到了叶荫华老人家中,满头银发的老人端坐在书桌边正在复习历史。

  -首次高考,得200多分只算热身

  退休前,叶老在市29中任教。老人回忆,1955年,得知两名高中学历的战友被部队推荐参加高考,只有初中文凭的他萌生了参加高考的想法。

  但在此后的8年军旅生涯里,他多次因故与高考擦肩而过。1964年,30岁的他准备以社会考生的身份参加高考,却发现当年的高考对社会考生的年龄限制由“30岁以下”调到“27岁以下”。

  谈到当年遭遇,叶荫华叹息说,这一改,让他的高考梦推迟了近50年。

  2001年,已是67岁高龄的叶荫华,从报纸上得知国家取消了社会考生的年龄限制。

  面对这个从天而降的“喜讯”,老人在激动之余又有点不知所措。在和家人商量并得到支持后,老人终于下决心报名。

  老人表示,2001年虽能参加高考,但毕竟准备时间仅剩3个月,因此自己只是想先热身,感受一下高考。

  那一年,叶老考了200多分,但对这个成绩他显得比较满意,“全国10个年龄最高的老人中,大多都只考了100多分。”

  -面对非议,“隐身”4年后复出

  叶老表示,第一次考试过后,外界的一些评论曾让他感到压力。此后4年时间里,是否再考他几次改变主意,甚至一度不想再参加。

  “当时有人说我是老年人的榜样,是终身教育的典范,也有人说我是出风头,和娃娃们抢学上。”叶老回忆第一次高考后外界的评价时说:“对于赞誉,我不认同,对于非议,我能理解。”

  叶老说,现在的老人,有的学琴棋书画,有的学唱歌跳舞,这都是在进行终身教育,只是和自己采取参加高考来学习的方式不同而已,因此谈榜样自己还够不上。

  而面对“非议”,叶老虽能理解但仍感到不安。为此,他原计划2002年“正式圆梦”的计划一改再改,甚至一度不想再考。

  “年纪大了,再不考就没精力了,毕竟这是自己的梦想。”叶老说,自己作了4年的思想斗争后,为了圆梦,还是决定硬着头皮考一次。当然,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关注,自己还是选择了“低调复出”。

  -年事已高,以后不一定再考

  “虽然复习了很久,但因年纪大了,再加上一些家事,自己这次的准备还是难称得上充分。”对这次的准备,叶老似乎仍不满意。

  老人说:“这次没什么硬性目标了,只是想看看自己认真准备后究竟能考成什么样。”

  “我不可能像有些媒体宣传的一样,一直考下去。”对于社会上的种种猜测,老人这样说道。

  谈到未来的打算,老人表示,不管考得怎样,填志愿的可能性不大。加上年事已高,这次“圆梦”后,自己也不一定再考了。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武汉晨报·高考特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