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曾因残疾被迫退学的丁亚伟:残疾生录取趋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7 11:02  武汉晨报

  曾因残疾被迫退学的丁亚伟:残疾考生录取更趋公平

  2001年10月,新华社一篇题为《残疾生大学梦圆仅10天被迫退学引发激烈争议》的报道,引起全国关注:走进大学校园仅10天的残疾学生丁亚伟,突然接到学校勒令退学的通知,理由是他双下肢不能运用,步态跛行,根据教育部规定不能就读教育学类各专业、法学等专业。

  昨日,记者见到丁亚伟时,他已毕业工作一年多了。

  -因残疾被拒辗转入学

  丁亚伟介绍,2001年7月从襄樊市南漳一中毕业后,他被武汉一高校网络学院法学专业录取。

  “那年军训后学校组织体检,体检后我突然被学校勒令退学”,丁亚伟回忆,“当时,我在志愿书上并没有隐瞒身体残疾的状况,学校既然录取了为什么又‘反悔’?”

  在省残联求助和媒体的帮助下,丁亚伟的遭遇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

  “当时好多同学自发签名,请求学校‘收回成命’,省市相关部门和高中母校也纷纷为我提供帮助。”他回忆。

  经多方协商,2001年12月17日,武汉理工大学破例录取他为该校网络学院2001级新生。当年,情况类似的其他15名残疾学生,也获得了平等享受高等教育的权利。

  -毕业后已跳槽一次

  大学班主任老师高雪梅介绍,丁亚伟的大学成绩很不错,还多次拿过奖学金。在同学眼中,他性格开朗,和同学的关系都很好。

  去年7月,专科毕业的丁亚伟顺利在武汉一贸易公司找到工作。目前,他已经换了一份工作:在一家大型广告公司做信息收集分析工作。“希望找到更大的发展空间”丁亚伟说。

  2003年,教育部曾明确规定,高校不能以任何理由拒收残疾考生。丁亚伟表示欣慰,“希望残疾考生录取更加趋于公平的同时,社会也正视我们的价值,给我们机会,我们可能做得更好!”

  他提醒今年参加高考的残疾考生,填志愿时一定不要隐瞒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专业一定要仔细,了解清楚不同专业对身体状况的具体要求后,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志愿。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武汉晨报·高考特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赚钱秘笈,不看准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糖尿病高血压新突破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