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各地高考作文 > 正文

山东高考作文同题征文:“双赢”的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7 18:45  新浪教育

  编者按:也许你已过了学子应试的年龄,也许你已历经人生的艰辛和坎坷,但在人生的天平中,你的思想与生活是否平衡?面对挑战和困难险阻,你能否取胜?欢迎参加“新浪教育高考作文同题大赛”,给自己的人生再交一份答卷。以下为优秀征文选登。

  2005高考山东卷作文题

  给材料作文,大体内容是“用自己的长处祢补别人的短处”。 以《双赢的智慧》为题写一篇作文。

  如今在媒体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莫过于“双赢”了。台湾

国民党主席连战应邀访问大陆追求的是海峡两岸中国人的“双赢”,中国政府对出口
纺织品
实施出口关税为的是实现国际贸易的“双赢”,生产厂家让利于经销商和销售商为的是达到市场上的“双赢”,构建
和谐社会
,人与自然之间、人与环境之间、个人与群体之间、个人与政府之间也要实现“双赢”……

  双赢所追求的是求同存异、和睦相处、共同发展,而不是你死我活的无休止的争斗。要实现双赢,需要的是智慧。这个智慧就是“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取己之长,补人之短”。

  说“长”道“短”,真乃“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每个人,每个单位,每个地区,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是如此。这就是辩证法。

  台湾与大陆分割近60年。这期间,台湾的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大陆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安定,民主进程正在加快。也正是大陆的改革开放,台湾经济也日益依赖于大陆。新的世纪,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大陆需要台湾经验,台湾需要大陆支持。这样情况下,和,则两利双赢。战,则两败俱伤。

  在上海东锦江索菲特大酒店和万豪虹桥大酒店的礼品柜台里,摆放着出自于一群残疾人之手的工艺品:近百个由中国结编织的发夹、100多个造型迥异的胸花、象征中国腾飞的巨龙、用中国结编织的璧鞋和水晶宫灯错落有致地摆放着。十多种动物式挂件,惟妙惟肖地展示了十二生肖图———调皮的小猴子、神气的小公鸡、可爱的山羊……一个个精致的手工艺品常吸引进出酒店的客人驻足观赏。在为这些五星级大酒店带来繁荣生意的同时,也为那些残疾人士带来颇丰的收入。

  云南昆明卷烟厂发挥自己的品牌优势,与山西太原卷烟厂实现重组联合,不仅救活了一个企业,使太原卷烟厂销售收入、利税与职工收入有了大幅度增长,而且昆明卷烟厂也由此扩大了自己的市场份额,提高了自己的市场竞争力。

  这就是“双赢”的范例,这就是“用自己的长处弥补别人短处”的智慧的结晶。(作者: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二六班 吕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