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场内的动人情节:特殊考场人情味透着浓(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8 10:33  北京娱乐信报

  场外花絮

  苦学三年

  盲生李志强无缘考场

  据北京市盲人学校高三班主任周老师讲,班上的4个学生中,盲生李志强的功课最好,没能参加高考实在可惜。“李志强从小学就在盲校学习,摸底考试都在本科线以上,这次不能参加高考对他伤害很大。”

  记者辗转来到通州区找到了李志强。走进他的小屋,半人高的盲文书籍堆满了一面墙。没能参加高考的盲生李志强,坐在高中三年的教材前显得有些失落。这些教材是他根据老师和家长的口述,一针一针“翻译”成盲文的。他说如果不是这次高考受挫,从没想过自己与平常人有什么区别。

  李志强表示与常人学习比起来,盲人的学习难度要大得多。“普通人算术可以打草稿,但盲人必须心算,一旦错了就必须从头再来。”他对记者说。

  说起这次不能参加高考,他表示真的很失望。“我们上的高中,是在教委注册过的,而高考是高中学习的一部分。”他说:“其实我更为高二的学弟们难过,他们真的非常优秀,非常用功但愿明年情况会变好,我们不能参加高考对他们也是个打击。”

  同时他还表示,如果不是这次高考受挫,从没想过自己是个盲人,没想过自己与平常人有什么区别。“既然一条路堵死了就选另一条吧!”他如是说。(信报记者 张永智)

  考前半小时 找老师讲题

  胖乎乎的考生张春是矿院附中的学生,昨天上午8时30分,当其他学生纷纷赶赴北医附中的考场时,他却在寻找自己的窦老师。

  “这个问题我还没有明白,您给我讲讲。”戴着眼镜的窦老师赶紧拿出纸和笔边写边讲。“明白了没有,赶快到考场去。”这位大概有四五十岁的女老师拍了拍张春的头高兴地说。

  在昨天的考试中记者发现,每当考试结束走出考场,考生们都会跑向站在学校门口的带队老师,谈论考试情况并向老师打着胜利的手势,而在门口期待孩子考试发挥消息的家长们只能手抓着门着急。(信报记者 李剑英)

  编后

  鼓掌,为这些人性化的细节

  昨天是高考的第一天,正如凉爽的天气一般,高考考场的人性化细节也令广大考生、家长开心舒畅。

  保障视障考生的考试权

  昨天开始的北京高考10多万份语文试卷中,首次出现了两份特殊试卷:大字卷。这是专门为两名视障考生准备的。大字卷和视障考生出现在考场,在高考中都是第一次。而视障考生第一次出现在高考考场,这体现了保障个体考生权利的应有义举,是保障弱势群体人权的又一巨大进步,具有高考考生资格认定和保障的破冰意义。

  为腿伤学生添个板凳

  海淀区105中学第七考场,与其他考场显得很不一样。昨天就因为这个考场一位考生右腿的十字韧带拉伤了,需要把腿平放在凳子上,考点特意在他的座位旁多放了一张凳子。

  这种细微的服务既缓和了考生的紧张情绪,又给了家长一颗安心丸。

  申请备用考场十几分钟搞定

  矿院附中的杜校长说:“我觉得今年高考对考生服务更及时、更人性化了,比如为特殊考生申请备用考场,十几分钟就安排妥当了。

[上一页] [1] [2] [3]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赚钱秘笈,不看准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您的健康,从这开始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