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高考成长(上)2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8 14:40  中央电视台

  周国平影像

  采访:

  周国平:我高中从中学开始,我就形成了一个志向,就是要做一个有学问的人,知识是第一位的,知识是最崇高的,就是这么一个理想,这么一个信念。我是抱着这样一个信念
进北大的,但是进北大以后,我觉得我的性情发生了一个很大的转变,我就觉得知识学问并不是第一位的,第一位的还是精神生活,一种内在的充实,要活得有意义。

  解说:周国平,哲学家,作家。发表过著作《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纪实作品《妞妞》,自传《岁月与性情》,以及各种随感集,诗集,散文集等

  主持人阿丘:说起周国平的高考经历。他记忆比较深的是填志愿的经历。他是1962年参加的高考。那个时候,他说他一口气报了好几个名牌大学的哲学系。可是,那个时候,少年的他哪里知道什么是哲学。

  周国平:因为里面有哲学因为我觉得哲学文科理科都需要的,当时听了毛泽东的一句话嘛,就是哲学是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自然和总结。那个时候就是抱着对知识的野心吧,因为那个时候最强烈的一点就是求知欲,求知欲特别强烈,就觉得那个读书特别愉快,那个很多的只等着自己去了解和掌握,这种前景让自己特别的激动,所以就是想学知识,所以从知识联系到哲学,仅仅是因为哲学在我的理解包罗万象的,各种知识都包罗在哲学里面,就是也不想放弃理科,也不想文科,就这样一种想法才去报哲学的。

  主持人阿丘:1962年那年,周国平就考上了北大哲学系。当时的周国平本以为能够学到很多知识,不曾想,在那个年代,由于历史原因,当时的北大的哲学课程很单调,不开放,知识狭隘,思想保守,根本就不像他想象的那样。记得当时他在上课的时候,听不进逻辑课,就写了这么一首嘲笑课堂的诗:教授用枯燥的语言,讲述着枯燥的课程,每一种空洞的教条,要重复讲十几分钟。“所谓直接推理是这样的一类推理,这样的一类推理,特点有这样一些。特点有这样一些,就是这样的一类推理,够了,敬爱的形式逻辑,请不要把理智嘲弄,最有逻辑的头脑,也会被折磨得发疯!”当时他很失望,当时的哲学课程就是这个样子。可是学业还得继续,那怎么办 ?自学!

  周国平:英国有一个哲学家叫做怀特海德,他说得特别好,他就说那个,知识这个东西,你不用它会忘记,你要用的时候,你很容易查到的,这个东西不重要的,什么是教育?当你把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全部忘记了,那剩下的东西就是教育,我理解剩下的东西就是自主学习的能力,就是自学的能力,就是这种独立思考的能力,融会贯通的能力,这种东西是最根本的,你有了这个东西,你以后自学,这是一个终生的财富,总是在那里起作用的。

  主持人阿丘:周国平向我们总结了他成长经历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他懂得如何在格格不入的时代和环境里找到自己而又不丢失自己。

  周国平:因为我在那样的时代,是那样的一种反应,我才会今天这样的我,我那时候就已经更看重的是我内在的东西,那么现在我还是这样,那么换句话说,你就是在现在这个时代,一个人同样也可以太看重外在的东西,放弃内在的东西,那个时代你可以为了权利去放弃你的内心,那么现在这个时代你可以为了功利去放弃你的内心,我觉得都是一样的,仅仅是形式不同而已。我觉得更重要的还是求助于自己内在的东西。

  主持人阿丘:周国平说,现在的学校教育里缺少对一个人的内心修炼,一种人文精神的培养。可不是?我们大家上学都有点急功近利。急于考上大学考研究生,考完研究生考博士或则出国留学,多获取点竞争资本找好工作。可是,就没有好好地停下来倾听一下自己的内心,琢磨一下自己是不是一个足够优秀的人,什么叫优秀?就是那种有强烈好奇心,有独立思考能力,有尊严的人。这叫优秀。跟成功是两码事。

  周国平:就说一个人你索性应该把优秀放在第一位,你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人,而不是一个成功的人。你首先要优秀,优秀了时候,你就是这世俗的意义上不成功,我觉得你这个人还是活得很有意义的,但是实际上,优秀的人成功的机会是很多的,很啊的,而且他的成功一般都是高质量成功,所以我就想,你把成功看成是优秀的副产品,首先让自己优秀,在优秀的前提下,争取成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1000个赚钱好项目 赚钱秘笈,不看准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您的健康,从这开始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