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高考成长(上)3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8 14:40  中央电视台

  陈丹青影像

  解说:陈丹青,画家,清华大学教授,油画《西藏组画》蜚声海内外,中国油画界的巅峰人物。1982年初移居纽约。2000年成为清华大学特聘教授。近年来,他对艺术院校有关外语考试的规定和有关教育思想提出了质疑。

  陈丹青: 我实际上初一根本没有念,初二初三就在学校里面学工学农,也没有上过课,初中所有数学课我只记得一个,叫两点成一线,其他我全部忘记了,语文课,什么物理课,什么化学课,什么课都没有。

  主持人阿丘:陈丹青从小学画画,从幼儿园学到初一,然后因为文革的到来就中断了。之后的文革期间,在开始了他在民间自学画画的漫漫经历。不是说了么,他先是跟着中学老师画毛主席画像,后来他在农村插队的时候也非常勤苦练画,并且和热爱绘画的知青切磋画艺。他说,那个时候,一群年轻人在一起,其实什么身份都没有,就是社会上的混混,没有任何学历背景,打听谁画的好,就立刻互相找上门,互相看画,有服的,有不服的。他说,那种学画的气氛,真的比今天艺术学院要好。

  陈丹青:我们这代人我们面临另一种挫折,我在文革以后不断的挫折,比方说我肯定知道我以后上不了学了,我也肯定知道,在很多很多就业方面,我是没有希望的,因为当时我出生不好,家庭,我父母都是右派,当时不可能进入大学,中专这样一些机会,那么我们那会儿流行一句话,就是个人奋斗。奋斗下去怎么样,会奋斗成了什么样子,其实你退回那个年代看,完全不知道怎么样,我后来会上中央美院,后来会变成一个职业画家,甚至后来会出国,整个国家还改革开放,会像今天这样,没有一个人想的到,大部分非常绝望,非常灰,可是后来一切发生了,发生以后就看的出来,你当年有奋斗的人,当年有勇气的人,坚持下去的人,结果他就出来了。

  主持人阿丘:事实的却证明了这一点。77年恢复高考以后,陈丹青因为画画得好,就直接跃过高考门槛考中央美院的研究生,此后,他就结束了江湖绘画的生涯。他说起这段经历,其实这回也是说给我们的年轻的考生们听的。他说,虽然自己这段时间一直在抨击教育制度中的某些问题,不过那是针对制度的执行者的对话。对于孩子们,他依然认为,还是要经历一下高考。

  陈丹青:年轻人,我想得考试,当然不是现在这样的考试,但是你总得通过检测因为你今天考试,你长大了你要面临更多的考验,我想年轻人恐惧的一个是考试本身,还有一个实际上是恐惧那个考试的后果。我想年轻人因为他小,像我年轻的时候,想问题想不了太远,其实你要知道你二十岁以后,三十岁以后,四十岁以后,您面临的考验会非常多,可能远远比考试严酷,但是你要知道你过的了的,没关系的,人的承受能力自己不知道的,要有这个勇气,而且甚至怎么说,你考好了,我一定能过的去,我相信有自信的孩子应该过的了这一个。

  主持人阿丘:说到这里,我一口气把这些令人尊敬的经历过特殊历史时期的长者们的高考故事说完了。我想,对于那些有梦想的年轻朋友来说,或许能起到一个借鉴作用。我想,对于未来,我们能做到的是憧憬,而对于现在,我们需要做的是:把握。 时光飞逝,白驹过隙,不经意间,未来的瞬间转眼就变成了过去。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周一至周五22:05首播,次日4:40,16:30重播

  Email至shehuijilu@vip.sina.com或shehuijilu@vip.sohu.net提供新闻线索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1000个赚钱好项目 赚钱秘笈,不看准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您的健康,从这开始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