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两代人:父亲当年喝凉水 儿子高考开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9 09:57  北京娱乐信报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对每个高中毕业生来说,此时此刻,无论是欢乐还是忧愁,都是其人生转折的路口。

  而对每个家长来说,又何尝不是呢,因为他们也曾经历过,更知道其中的滋味,所以也就更紧张。

  昨天,在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后,本报记者把镜头和采访机对准了这样的家长和他们的孩子。

高考两代人:父亲当年喝凉水儿子高考开房(图)
高考完,孩子们最想看到的是爸爸妈妈的笑脸。(新华社发)

  父亲的1978

  凉白开伴我进考场

  周先生不仅是一位自国家恢复高考以来参加过两届高考的考生,同时,还是一位今年陪孩子高考的父亲。昨日,记者有幸在陈经伦中学考场听他叙述了自己当时参加高考的情景。

  高考是我走出农村的惟一出路

  我是一个在河北农村里长大的孩子小学和初中都是在村里上的学。我在冀县中学上高中的时候,有一位同学因为考上大学命运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为此,决心报考大学。

  那时,我们家总共有3个兄弟,大哥和二哥考了两次大学都没考上,所以全家的希望都寄托在了我身上。再加上家里只有三间房,两个哥哥都要成家,住房很紧张,如果当时我考不上,家里就没地方住了。

  高考是我从农村走出来的惟一出路。

  进考场时父母在地里忙农活

  1978年2月,我参加了第二届全国统一高考。考试当天,我一个人走路去的考场,当时父母都在田地里忙活,对于我高考的事,他们虽然也着急,可是根本就照顾不过来,考试时我只带了一瓶凉开水,中午在学校里吃饭。

  当时,所有考试的学生几乎都是这样的,考完以后自己一个人回家。别说汽车送了,就是见着一辆自行车也觉得稀奇。现在的孩子,又有车接送,又有宾馆住,比我们那时候真不知道优越多少呢。

  儿子高考我和媳妇守考场

  今年我儿子高考,时隔近30年的时间,我再一次目睹了高考的场面。看着儿子走进考场,我就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自己当年走进冀县考场的情景来,想起那些穿补丁衣服的同学,和自己喝的凉白开。

  但是,儿子的高考,毕竟只有一次啊,虽然在现在看来,这并不是孩子一条惟一的出路,可是,这毕竟是他上了12年学以后的一次最终的检验啊。况且,以后找工作,没有学历可不行。所以,再怎么样,我也得替他安排好。除了预订了宾馆,我和媳妇这两天都坚守在考场。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