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过来人侃高考:早出生这么多年真的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9 12:3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A 回忆一下

  我考大学英语试题只有二指宽

  这几天高考,我注意到全社会都在忙。其实从宋代起就有谚语“槐花黄,举子忙”的说法,那个时代就有考试经济了,每个考生要准备很多东西进京赶考,全国上下一样忙乱。
直到光绪三十年,科举制度才没有了。民国时期,各大学自主招考,考北大的到北京,考华西的就来成都,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1949年下半年。

  我是自主招考的最后一批考生,考的川大。我读的那个高中要读满6期才毕业,我只读了5期,连高中文凭也没有就去考大学了。现在考试出很多题,读书人都清楚,用不了那么多题。我考川大农学院,英语试题只有二指宽,是一位著名作家出的英语作文题:《历史不会重演》。有多高的英语水平,一下子就体现出来了。

  我考数学也简单,5道题,每道题25分。当时我只有18岁,一看第一道数学题,哎呀!做不起,一下子就岔了!赶紧再看第二、三、四道题,都做得起,心里就放松了,至少我做得起3道题嘛!最后一道题做得心里好高兴———几天前才做过的!

  结果,我在川大只读了几个月就解放了,出学校到川西日报社工作,现在连大学文凭也没有。上世纪80年代初,川大开同学会,说给我补发文凭。我又听说返校的同学还分厅级、处级接待,好荒谬哦,我不会去。

  主侃:流沙河

  我成绩好 但瞧不起学的那些东西

  我当时读书、考试的环境要比现在好一点。这几天高考,整个社会在抽风。中国的高考制度是金字塔形,塔尖部分是胜利者,得到肯定,其余都是失败者,大多变得没有思想了,我是少数没有被扼杀的人。

  我学生时代一直叛逆。平时也按考试要求学习,但瞧不起那些东西,认为是狗屁,也阳奉阴违了一把。我小时候,课文内容有“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电灯电话”?我见都没见到过,就觉得假。等我大学毕业10年后,老家才用

  上电,白天有,晚上又没有,我称其为“日怪”的电。

  我小时特殊,成绩非常好,爱读书,一路受表扬。到大学毕业,一直背了条评语:该生骄傲自满。这很搞笑。“骄傲使人落后”是我们的育人思想,“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毛泽东够骄傲,哪个说他就落后了?

  “谦受益,满遭损”,这之间并没有直接联系。我成了这个过程中不幸的人,但最终结论是幸运的。

  主侃:冉云飞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