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中考前家长要做什么 帮孩子做好考前调适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3 16:56  《北京考试报》

  中考临近,考生们做好心理调适,对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考出好成绩很重要。那么,作为初三学生的家长应该怎样帮助自己的孩子做好考前的心理调适,在中考前发挥自己的作用呢?笔者在此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要帮考生调节好生活规律。临考前的三五天最好不要再让自己的孩子拼命学习了,而是要让孩子彻底地放松下来,到公园里赏赏花、散散步,到郊外去玩几个钟头,使自
己的精神能够从紧张的学习状态中解放出来。要让孩子有意识地贮存一些精力去参加考试。许多有经验的家长和教师,在临近中考的前三天,就逐步让孩子放松,让他们打球、爬山、游泳,做些有趣的活动。

  第二,合理安排好考生的睡眠。学生在应考前两三天的睡眠特别重要。如果睡得好,在考场上就会头脑清楚,思路畅通,潜能可以得到充分发挥。因此,考前两三天不要再开夜车,扰乱自己的生物钟,以致影响考试。如果想准备得充分一点儿,可以稍微早睡点儿,如10—11点以前入睡,早晨6—7点起床,这样不仅保证有7—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而且整个上午会头脑清醒,精力充沛。

  第三,合理安排好考生的饮食。临考前,大脑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身体消耗能量较大。临考前7—15天如果饮食安排得当,吃得好,及时补充体能消耗,必将大大提高大脑的学习效率。能提供给身体必需的热量。食物一定要避免过于油腻,天气进入六月份后逐渐变热,考生的食物应以清淡可口、易于消化和吸收为主。

  第四,不要给孩子加压。临考前,家长对考生在生活上给以照顾是必要的,但不可过分关照。有些考生家长在考前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就对考生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实行“特殊优惠”。这些行为有时会无形中加重考生的心理负担,渲染了考试前的紧张气氛。家长千万不要左嘱咐,右叮咛,唠叨个没完,而是像往常,把吃的、用的准备好,让考生以平静、轻松的心态中去参加中考就可以了。(北京考试报实习记者 安京京)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