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考试(自考版) > 正文

专业调查:自考计算机网络专业为何排名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4 19:33  华夏大地自考版

  近两个月(3月1日-4月25日)的“挑选我心中最青睐的专业”专项调查活动在“华夏大地自考网(zk.edu-edu.com.cn)”如火如荼的展开。初步的调查结果显示:计算机网络专业得票位居的榜首,投票人数远远高于其他专业。目前,本刊记者针对此现象特意采访了北京邮电大学从事计算机教学的张老师。

  记:张老师,为什么在最近几年内热衷计算机网络专业的人会如此之多?

  张:计算机网络专业是一个新专业,大概开始于90年代末。当时选择此专业的学生大多为白领阶层,他们一般现代意识较浓,容易接受新鲜事物。“网络”在当时也是比较时髦的一个词儿。整个社会对网络人才的需求比较大,学生的就业前景一般比较好。

  同时,报考计算机网络专业的学生一般具有专科学历。而且报考网络专业前,对专科学历没有专业要求,参加自考的学生基于现实的考虑一般比较愿意报考网络本科。

  记:我国现阶段,从事计算机网络工作的相关人员知识结构如何?

  张:目前来自于计算机应用专业和通信专业的学生比较多,因为是在最近几年才有网络专业的。

  记:这些通过自学考试来学习计算机网络专业的学生,在取得本科学历后,他们所具备的知识能力,能达到社会上对这个专业从业人员的要求吗?能胜任这个工作吗?

  张:从事网络工作的人员,都要经过一定的职业资格、行业资格认证培训,或企业、公司在学生原来专业的基础上进行行业岗位培训后才能胜任。通过计算机网络专业自学考试的学生,具备基本的理论知识,但是在实践环节上,这些学生还是有一定的不足。再加上大部分学生以前学习的并不是与网络、计算机、通信等相关的专业,所以和社会上该专业从业人员的要求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学生最好能够参加相关职业资格认证,完善自身的理论和实践。

  记:具备什么样潜质及基础的人适合学习计算机网络专业?

  张:一般来说,以前学过计算机、通信、电子等相关信息类专业的专科层次的学生,或现在正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更加适合学习计算机网络本科。当然,在选择这个专业的同时,也应考虑自身的兴趣,这一点也很重要。

  记:计算机网络专业的学生就业前景怎样?主要从事哪些领域及哪个层次的工作?

  张:一般来说,在短期内考生就业状况应该是比较乐观的。因为此专业毕业生的人数相对其他专业来说还是比较少,因为该专业发展时间不长。

  就业方向一般涉及:局域网的组建、应用、维护和开发、计算机通信、企事业管理系统与办公自动化系统、企业网、工作网、远程数据系统和互联网的信息资源利用等方面工作。

  记:一个好的计算机网络的从业人员应该达到怎样的要求?

  张:能够及时了解行业动态,及时更新技术,不断的积累经验,最重要的是要注意终身学习。

  记:如果想在计算机网络领域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学生在学完专科、本科课程后,还应该在哪些方面去进一步提升自己?

  张:参加工程实践。在实践中不断的去完善自己的知识架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